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CT 跨界整合生物科技 - 台灣半導體產業 因而受惠?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全球老齡化現象愈演愈烈,再加上人們健康意識愈來愈高,利用智慧科技打造智慧醫療服務的應用,受到廣泛的矚目,相關商機於焉引爆。根據Frost & Sullivan 預測,智慧醫院相關科技發展將產生爆炸性成長,預估到2030 年,傳統醫院將會完全消失。配合當前ICT 迅速的發展,各種科技應用於智慧醫療的方式也與日俱增,不論是傳統上保守又封閉的高齡照護,或是醫療體系等都將產生巨大的改變。尤其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的台灣,對於智慧醫療服務的需求更加殷切,醫療照護體系翻轉的必要性也非常高。

高齡化催化智慧醫療服務需求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在「由高齡邁向超高齡—個人需求及企業面對人口結構改變之趨勢及因應」研討會中表示,在今年甫結束的G20 會議中,首次將如何因應人口老化與出生率下降相關議題列入議程,反映出「人口老化」已逐漸演變成國際間的經濟問題,甚至升級成為全球的風險。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在「第三屆台日長照產業高峰會—合作搭橋計畫」論壇致詞時表示,台灣人口結構正在快速高齡化,依據衛生福利部之人口結構推估,台灣於2018 年進入「高齡社會」,65 歲以上占14.5%,並將於2026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隨著社會人口結構快速老化,銀髮族的生活與健康照護需求,已成為備受政府與社會關注的焦點。」梁華玲指出,人口結構改變將衍生出家庭照顧者的沉重負荷問題,包括家戶人數持續減少而產生照顧者的高壓力性負荷,並弱化家庭照顧功能,以及離職照顧影響就業人力市場與經濟發展動能等,然而,健康照護不只是政府的職責,更需要進行資源整合,結合民間力量以更有效方式投入健康照護市場的發展;而這也不只是健康照護議題,這更是一個因人口結構改變而產生跨產業與跨境整合的新藍圖。

老人化之外,由於現代工作者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職場是推動健康促進的優先場所之一。
看準遠距醫療前景與職場健康促進的重要性,許多公司都積極投入這塊領域發展創新服務。例如宏碁自2017 年起與彰化基督教醫院攜手,將遠距健康管理系統導入宏碁和友達光電,提供兩家企業職場健康管理系統服務;2019 年再擴大職場健康管理服務的合作企業,並共同開發海外市場,樹立醫療院所與科技公司合作的模範。

打造跨科技與醫療的整合服務
在跨產業整合上,利用資通訊科技打造智慧醫療的新藍圖,無疑是最好的方法。對此,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全球人口高齡化與慢性病醫療照護需求提升,未來無論在醫療診斷與醫療照護方面,勢必結合科技、醫療及醫護人員,提供更精準、有效率的智慧醫護服務,創造醫病雙贏。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服務副總經理苗德荃認為,生命科學產業的數位轉型能力,將在未來幾年內成為攸關企業存亡的關鍵,不僅是因為全球企業都在推動數位轉型,更是基於醫療服務數位化和消費化,正在改變病患、醫療照護服務提供者和生命科技創新者之間的互動方式。如今,許多新世代科技新創公司和大型科技公司,例如Google 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Amazon)等,都已開始轉向多角化經營,並透過AI 與大數據進入生技醫療領域,結合電子醫療紀錄與生物資訊分析,間接影響既有的生命科技企業,並且造成持續性的市場威脅,也促使越來越多醫療科技公司,傾向與科技業等非傳統生命科技業者進行合作,發展創新的解決方案。

美國私募基金龍頭KKR SinoCare 執行長楊弘仁也指出,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之下,透過創新平台、系統整合、資源共享等方式,醫療照護產業正積極填補市場的空白以滿足客戶需求與創造客戶價值,期望提升照護的延續性與價值鏈(Value Chain)綜效。

打造以患者為中心的智慧醫療平台
迎向智慧醫療浪潮,台灣醫療必須加快腳步利用數位科技的變革,改變醫療照護產業的營運模式,而利用科技打造一個跨領域整合平台,建立以患者為中心的醫療照護體驗,是必要手段。

「台灣生技醫療業者應善用數位平台與資訊, 加速提供最貼近病患需求之服務。」Salesforce 大中華區副總裁許才吉表示,台灣醫療服務品質堪稱全球前五名,醫療器材研發的技術與品質更是亞洲地區的領先者。近年來,受到數位科技影響,愈來愈多科技廠商加入生技醫療行列,生命科學產品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逐漸改變產業樣貌。

「在全球醫療保健產業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關鍵時刻,台灣醫療器材業者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Salesforce 大中華區平台總監陳冠良指出,未來醫療科技公司將運用新型態智慧與體驗互相連結,串聯醫療業者、病患至醫保單位所有相關資料,提供完整的醫療顧客體驗,以達企業永續經營之目的。

不過,在發展智慧醫療的過程當中,目前仍將面臨一些挑戰。Salesforce 產業行銷解決方案總監陳如欣表示,醫療照護與消費者的終身醫療服務息息相關,為提供病患更良好的醫療服務體驗,並協助醫療照護機構永續經營,企業應將有健康醫療需求者,從病患轉換成為會員。而當前產業正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從病患資料洞察會員行為時,是否有足夠的資料可以幫助企業與會員間進行更個人化的對話。此外,企業應提供更個性化的體驗,用以滿足當今消費者的期待,進一步為其創造終身服務體驗,成為終身的健康夥伴。

也就是說,未來醫病關係將徹底改變。《勤業眾信2040 年的數位醫療趨勢》報告預估,2040 年「資料與平台、健康與照護運送者、照護賦能者」將成為健康照護產業的三大要角,在相互合作的情況下滿足病患維持健康與接受照護的需求。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服務營運長鄭興表示,伴隨其他產業的創新與改變,形塑了病患對於醫療服務期待,借助科技的力量提供患者更便利、客製化、數位化的優質醫療照護。同時,科技也是增進醫療照護服務提供者與病患之間連結的重要媒介。

一直以來,台灣在資通訊科技領域,都擁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台灣在醫療科學服務、醫療設備製造以及生物科技等領域,也同樣具有強大的技術優勢。如今,隨著資通訊科技可與生物醫療科學相互融合,開啟智慧醫療的新時代,台灣廠商如果可以跨界整合兩個領域的技術與服務優勢,勢必可以在智慧醫療的大時代之下,成為智慧醫療技術的創新研發基地與服務輸出國。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