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醫療與健康商機 - AIoT 科技重塑醫療 與健康管理的面貌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資料顯示,2017 年全球60 歲以上人口已達9.62 億,占全世界人口比例達13%,預估到2050 年將激增至21 億。在台灣,人口老化趨勢同樣嚴重,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出,我國於1993 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 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2026 年將再邁入超高齡社會,65 歲以上人口比率達20.7%,到了2065 年更將達到40%,也就是每10 人中,約有4 位是65 歲以上老年人口。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2019 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展望報告》(2019 Healthcare Outlook)也顯示,全球邁入高齡化社會、慢性疾病患人口增加、成本高昂的創新醫療科技呈爆炸性成長,這些都將持續增加醫療保健的需求和支出,預估2018 至2022 年全球醫療保健支出將以每年5.4%的速度成長,較2013至2017 年的2.9%大幅攀升。

各國紛推大健康政策
迎合老齡化浪潮所導致的醫療負擔,世界各國政府紛紛推動大健康政策。例如,美國改變過去以量計酬的方式,轉向以價值訴求和品質為主的醫療照護模式,力促國人追求高值醫療品質,邁向更健康的生活;又或新加坡於2015 年啟動的資通訊2025 計畫,其中一個子計畫為「健康照護先導計畫」,也是為建立該國大健康產業的發展;另外,義大利也推動「智慧照護計畫」(Living Safe Project),藉以提升國家健康服務的品質,並擴大提供各式各樣的健康服務模式。

在各國政府的政策力推之下,全球健康服務商機可期。根據國際調查機構Radiant Insights的研究指出,全球智慧健康市場規模在2022 年可達2,255 億美元;另外,Frost & Sullivan 的研究統計顯示,2020 年全球智慧城市商機將達1.57兆美元,其中智慧健康比重為14.6%,約為2,292億美元。

近年來,我國政府也積極推動「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依據民眾需求歸納出「健康管理」、「健康餐食」、「運動健身」、「心靈健康」四大主軸,輔導業者規劃合適的營運模式,提供滿足民眾身心靈健康所需的產品或服務。觀察這項計畫的具體兩大推動方針:第一、結合資通訊技術,發展客製化專業健康服務模式;第二、建構健康服務產業跨業整合平台,推動整合加值服務,可以發現,科技產業在其中將扮演要角。

根據經濟部的資料顯示,我國健康服務產業於2015 年整體產值約為新台幣1,229 億元,其中健康服務約占26%、設備產值約占74%,未來在產業政策持續帶動下,服務市場產值將呈現持續成長態勢,預估2025 年整體產值達新台幣2,819 億元,產業結構轉變為服務占46%,產品占54%。

智慧醫療受高度矚目
大健康涵蓋的範圍甚廣,其中又以智慧醫療受到最大的矚目,包括智慧醫療、智慧照護等方面的議題,都陸續湧現商機,《2019 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展望》中提到,隨著數位科技於醫療照護應用的趨勢逐漸成熟,不僅翻轉傳統醫療照護模式,也促使注意力從病患疾病治療轉移到健康福祉、疾病預防和早期治療中,所以現今的醫療照護體系需與就業、居住、教育和交通等議題進行跨界整合,並與零售、銀行和高科技等領域共同合作。

迎向智慧醫療浪潮,《2019 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展望》提出幾大創新思維,為醫療與健康服務的機構提供邁向智慧化的真知灼見。

創新策略1》創造財務可持續性
客製化醫療、指數型科技、破壞式創新競爭者、新支付型態等模式的出現,不僅加深全球醫療經濟的不確定性,也增加組織維持財務可持續性的壓力與緊迫性。於此之際,擁抱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可抵銷市場新進入者帶來的破壞性潛力,並成為醫療照護解決方案生態系的領導者。

創新策略2》導入新照護服務模式
隨著人口持續高齡化及非傳染性疾病增加,醫療照護產業將從短期治療轉成為控制疾病的健康管理。因此,醫療照護產業正積極透過跨界合作,完善病患的健康管理,以及導入遠距照護等創新業務,拓展院外照護服務,同時達到有效降低成本、提高醫療照護品質的目標。

創新策略3》適應多變的消費者需求與期望
受惠於醫療資訊的傳播與科技發達,病人對醫療照護的要求迥異於以往。於此之際,醫療照護服務提供者若能了解消費者使用穿戴式監測裝置和健身設備等數位科技的需求,並採取行動、制定相關策略,將可幫助使用者做出明智的決策。

善用ICT 打造智慧應用
當然,要打造智慧醫療服務,醫療照護機構更要懂得善用資通訊科技。《2019 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展望》提到,區塊鏈(block chain)、雲端運算、虛擬照護(Virtual Health Care)、AI、機器人科技、虛擬實境和醫療物聯網等數位創新,正提高醫療照護服務效率並重塑未來服務模式。由於這些創新科技已超越傳統醫療照護領域,醫療照護體系的領導者應該考慮建立生態圈,並應包含非傳統的參與者和傳統醫療照護領域以外的知識來源。

從科技商機的角度來看,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指出,隨著全球物聯網市場蓬勃發展,智慧醫療商機在物聯網中排名第二,占整體物聯網應用比重的30.3%,其中人工智慧(AI)的發展將成為未來醫療保健領域的主要趨勢。預期AI將使醫療產業大洗牌,從醫療流程重組到精準醫療、全民健康診斷等方面,改變整個醫療生態。

從應用面來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暨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溫紹群指出,在物聯網、穿戴式裝置、AI 等數位科技的輔佐下,醫療照護逐步跨出醫院圍牆;而隨著醫療照護場域的轉移,未來智慧醫院將聚焦於「提升院內患者體驗、智慧建築、智慧資產管理、數位工作場域」四大方向,逐步將服務內涵帶往個人化與自主化方向發展。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表示,在AI 助攻下,醫療照護朝「數據驅動」的精準醫療時代邁進。未來,AI 將協助突破過去無法運算或判讀非結構資料等問題,發展出更多客製化、更精準的產品,甚至結合外部大數據進行深度學習。然而,AI 智慧醫療崛起,專業人才的培育及數據應用能力,才是精準醫療能否順利進化的關鍵。

綜觀來看,建立創新醫療與健康服務的新思維,以及善用資通訊科技發展新服務,已經是醫療健康產業贏得新商機的關鍵。於此之際,國內外科技大廠與新創也紛紛投入資源,創新相關產品與解決方案,醫療健康+ ICT 的跨界整合時代全面來臨,將引爆精彩的創新應用,值得深入觀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