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迎向未來商務新型態 - 台灣搶推 智慧商務解決方案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商業服務業者打造智慧服務,有賴科技解決方案的到位。為迎向未來商務的龐大商機,包括資訊軟體大廠凌群電腦、精誠資訊等紛紛推出相關系統服務;工業電腦大廠也聚焦零售服務業,推出雲端服務平台;另外還有許多科技新創,台灣餐飲零售系統公司、良知公司、雲仲資訊等,都推出與零售業相關的系統服務,協助商家邁向未來商務時代。另外,有鑒於雲端服務可能衍生出資安問題,資訊安全解決方案也開始受到矚目,對此微軟特別提出AI 在零售業應用的資安議題。

凌群電腦》智慧機器人Ayuda
迎合AIoT 所帶來的智慧浪潮,國內軟體大廠凌群科技推出的各種軟硬體科技,協助企業邁向未來商務時代,例如,由凌群自行研發的智慧型機器人「Ayuda」,具有人臉辨識、即時監控、人形偵測、語音交談、雲端視訊、導覽宣傳、自行學地圖尋標導航等功能,是一個可以協助醫院、零售業、銀行等服務業者迎賓帶位的機器人。

又或者,凌群電腦自主研發的「新一代人工智慧影像分析解決方案」,技術核心價值特色在於發展人工智慧應用於影像辨識暨快速訓練、快速部署、即時應用的解決方案;另外一個將傳統人臉辨識伺服器與攝影機結合一體的「完整臉部辨識的系統服務」,包括萬人資料庫儲存、即時最高10 人同時進行辨識,都可以整合應用在智慧零售的服務領域。

精誠資訊》智慧零售O2O 服務
另外,精誠資訊也積極經營智慧零售生態圈,繼2012 年入主嘉利科技布局行動支付市場後,陸續投資大賀行銷與墨攻網路科技,延伸在零售與電子禮票券市場的戰力。日前更取得零售業POS 收銀系統領導廠商宏誌科技30%股權,一起聯手打造智慧零售O2O 服務,包括POS 收銀系統、電子發票、金融全支付、儲值卡會員系統與O2O 電子票券等服務,透過宏誌高市占率的POS 系統,串聯消費數據,協助百貨與零售餐飲業提升消費者體驗與優化營運效率,搶攻智慧零售的IT 商機。

精誠資訊資深副總經理楊世忠表示,POS 系統是線下消費最重要的一環!不僅要記錄消費收銀,同時串接交易支付,更是O2O 服務的兌換點。宏誌科技POS 系統雄踞零售百貨超商市場,是實體消費交易的核心,此次精誠資訊結盟宏誌科技,整合POS 系統與精誠擅長的「支付服務」與「O2O 虛實服務」,能夠完整掌握消費流程,運用數據資料將消費者面貌具體化、消費歷程系統化,協助企業掌握消費者,創造銷售機會,迎向智慧零售。

宏誌科技董事長趙建厚表示,在智慧零售時代,除了POS 系統外,需要加入更多新科技與跨界商業思維,來服務客戶、幫助客戶成長。宏誌科技與精誠資訊合作淵源已久,精誠資訊近年掌握市場脈動,積極以創新科技協助企業轉型,此發展方向與宏誌科技有志一同,未來宏誌科技將結合精誠資訊在智慧零售的服務能量,提供更多創新整合服務,帶動完美消費體驗。

研華科技》
UShop+ 智慧門店管理平台

研華科技近年來積極推動IoT 在各種領域的應用,目前推出專為零售及服務業設計的雲端管理服務「UShop+ 智慧門店管理平台」,可最佳化零售作業,提高門店營運效益,給予顧客更優質的消費體驗。

具體而言,UShop+ 包括五大特色功能。第一、商業洞察力:商店資料分析能夠讓零售商最佳化銷售策略和日常營運;第二、雲端式監控:透過監控單一或多間商店的營運績效,管理者可以找出改進和發展的關鍵之處;第三、商店管理:透過收集跨商店的績效資料,管理層可藉由設定績效基準以提高整體生產力;第四、一站式服務: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案,包括智慧IT 架構、專案管理、產品培訓、售後支援以及退貨授權(Return Merchandise Authorization;RMA)服務;第五、平台整合:開放式API 可整合多項解決方案,使零售商能夠有效地最佳化商店管理。

新創公司多元零售解決方案
在科技新創方面,日前甫落幕的2019 年未來商務展之中,可見台灣餐飲零售系統公司專注於「餐飲零售管理」軟體資訊系統開發,並且推出雲端O2O 整合服務平台,提供連鎖品牌加盟整體規劃以及管理顧問服務。例如:良知公司的「特徵分析與資料投放系統工具」,協助商家精準掌握目前市場上的價格行情,進而為商品訂出最佳價格,以及在最佳時間點,做出最合宜的行銷策略;另外,雲仲資訊公司的「餐飲業O2O雲端解決方案」等,可以協助品牌將門市服務雲端化,有效率使用「雲訂餐」整合線上線下訂餐服務,同時也提供完整的產業服務雲。

以AI 解決智慧化
可能面對的資安問題

然而,服務業導入科技應用,目前也面臨各種挑戰,其中又以資安議題,是企業最在乎的問題。由微軟委託Frost & Sullivan 所做的《了解亞太地區資安局勢:在數位世界打造更安全的現代企業》(Understanding the Cybersecurity Threat Landscape in Asia Pacific:Securing the Modern Enterprise in a Digital World)研究報告顯示,亞太地區有五分之三的零售業者,因為害怕遭到網路攻擊而延緩數位轉型的腳步。

微軟認為,零售業者對資安疑慮是有道理的,因為一家大型零售商可能會因網路攻擊,產生平均1,870 萬美元的直接及間接成本,而網路攻擊的後果之中,又以顧客流失的經濟影響最大,可導致1,690 萬元的間接成本。對中型零售業者來說,單次資安事件對單一業者所造成的平均經濟損失則為4.7 萬美元。研究更進一步顯示,過去12 個月內,針對零售業者所發動的資安攻擊當中,有將近四分之三(73%)的攻擊曾導致不同部門間的人員離職。

「在數位化時代下,品牌的忠誠度日趨薄弱,信譽對於現今的零售業而言至關重要。市場競爭如此激烈,零售業者若是無法讓大眾覺得它有能力保護消費者個資以及金融資料的話,消費者就會投入競爭者的懷抱。」Frost & Sullivan 網路安全部門的產業負責人Kenny Yeo 表示,「正因如此,相較於其他產業,零售業者在遭遇資安事件之後的顧客流失率最高。」

面對資安議題,零售業者紛紛選擇以AI 來保護自己面臨資安威脅。Frost & Sullivan 的研究就發現,有75%的零售業者不是已經開始運用AI 來補強資安策略,就是正在考慮中。因為AI導向的資安架構能夠快速分析大量資料,提供資安人員可行的見解,讓企業能以人類所不能及的速度完成各項任務,像是找出網路攻擊、移除勒索軟體及其他持續出現的威脅等。也因此,零售業者若想保護自家數位平台及顧客不受網路犯罪威脅,AI 實在不可或缺。

「越來越多的零售業者希望能藉由賦予民眾權力、實現數位轉型、資料掌握洞見,來提供貼近個人、順暢無礙又與眾不同的顧客體驗,藉此帶動成長。」微軟零售及消費者產業亞洲區負責人Raj Raguneethan 表示,現今提到網路犯罪,重點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發生。雖然資料安全及隱私對任何企業都很重要,但零售業及品牌所面臨的,卻是針對網路型犯罪、複雜供應鏈、法規責任日益增加以及員工頻繁離職的巨大壓力和挑戰。也由於網路攻擊對企業及其名聲影響重大,零售業就更得將信任、透明、達標和合規性擺在第一位,將其視為訂定資安策略時的關鍵成功要素。

綜觀來看,為協助服務業者邁向未來商務,不管是軟體服務商或是硬體製造業者,甚或是科技新創,紛紛以雲端為基礎,推出相關解決方案,為未來商務時代的到來,注入源源不絕的動能,也為台灣搶攻未來商務的IT 建置商機,創造很大的可能性。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