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手機現在與未來的新出路 - 市場需求要起飛 仍需時間與技術醞釀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觀察智慧型手機產品發展趨勢,由於2018 年開始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更嚴峻的成長瓶頸,廠商們無不希冀藉由顛覆式創新,帶來下一波成長,重新定義智慧型手機使用情境。於此之際,5G、折疊與挖孔全螢幕、螢幕下指紋辨識與多鏡頭的設計,將為手機市場帶來一番新契機。

2019 年5G 手機元年
新技術機種將陸續問世

國際調查機構Gartner 指出,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速度大幅下降,手機製造商的注意力開始轉移到5G 技術,藉此提供差異化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體驗,創造全新的使用者價值。

全球市場調查機構TrendForce 也提到,隨著5G 產品研發、商用部署在2019 年進入衝刺階段,美國、南韓、日本、中國大陸等全球各大電信廠商將陸續進行5G 商轉規劃,5G 手機的問世將成為2019 年市場焦點。根據TrendForce 最新報告顯示,因應高速傳輸世代的來臨,儘管商用通訊的5G 基地台2019 年仍不普及,但為搶占市場先機,品牌廠仍積極投入5G 手機的研發,其中以Android 陣營的動作將最為積極,2019年堪稱為5G 手機的發展元年。

目前, 包含三星、華為、小米、OPPO、vivo、One Plus 在內的Android 手機品牌陣營,都有機會於2019 年推出5G 手機產品。其中三星已經揭露的5G 手機Galaxy S10,較4G 快約20 倍之外,更僅有1ms 的超低延遲表現。三星指出,消費者可透過Galaxy S10 5G 使用5G 的超快網速,下載喜愛的高畫質電視節目,並在轉瞬間載入應用程式、串流最愛的節目內容,即使在人潮眾多、網路使用量超高的活動現場。

等待基礎設備建設
2020 年之前5G 手機銷售量有限

5G 手機市場要起飛,仍要等待一段時間。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Roberta Cozza 表示,對於各種5G 技術的研發和測試而言,2019 年將是重要的一年;不過,2020 年以前,5G 還是不太可能大量應用於行動裝置,預期到2020 年,5G 手機銷售將還只有6,500 萬台。

TrendForce 也認為,5G 手機的普及要待電信運營商加速布署5G 電信設備,並且完成與相關終端服務配套措施的測試,初步預估,5G 基礎建設要到2022 年才將完備。除了基礎建設不足外,手機研發成本提高、功耗過高影響待機時間,以及訂價策略等問題,都還需要整個5G 生態系的發展成熟與市場驗證。TrendForce 估計,2019 年作為5G 手機正式上市的初始年,生產量約500 萬支,滲透率僅0.4%。

資策會MIC 強調,2019 年將是5G 邁向商用重要的一年,5G 終端領域的市場競局將展開,包括5G 智慧型手機、5G 家庭路由器、行動熱點等網路終端設備。而最受矚目的是5G 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商三星(Samsung)、華為(Huawei)與小米等,都將於2019 年年中接續出貨量產5G手機,預估2019 年將有372 萬台5G 手機出貨,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量0.3%,到了2021 年,全球5G 手機全球出貨將達約1.2 億台。而憑藉5G 手機支援超大頻寬傳輸,用戶在影音遊戲使用體驗將邁向新篇章,此外,手機大廠產品功能持續精進,摺疊、多鏡頭等亮點齊發。

革命性技術
三星、華為皆已發表折疊式手機

5G 手機之外,手機品牌廠商也都將摺疊式手機,視為一個有潛力的手機型態。在MWC 2019 之中,三星、華為等廠商均已展示相關概念機種。其中三星的Galaxy Fold 預計於2019年第二季上市;華為的Mate X 則預計在2019年中推出上市。

首先來看Galaxy Fold。三星電子執行副總裁暨行動通訊事業軟體與AI 部門主管Eui-Suk Chung 指出,過去三星具備「平板」概念的Galaxy Note 系列手機,獲得市場青睞,但消費者為能一次飽覽琳瑯滿目的內容,仍然不斷追求更大的螢幕。因此三星自2011 年首次展示可撓式螢幕的原型機以來,歷時8 年時間,終於成功推出Galaxy Fold,消費者帶來全新的手機使用方式。具體而言,Galaxy Fold 乍看之下,它是精巧的折疊手機,展開後變身三星有史以來最大的手機螢幕,並專為Android 生態系統和應用程式而優化,可同時開啟多個必要的應用程式,執行深入的多工處理。舉例來說,用戶可以在主螢幕上同時開啟3 個應用程式,盡情上網、發送簡訊、分享和觀賞各種內容,精彩生活不中斷。

再看華為的Mate X。它是支援5G、螢幕達8吋、解析度為2480 x 2200、比例為8:7.1 的折疊式手機,與Galaxy Fold一樣採用塑膠螢幕。對此,市場預測,Apple 未來也將推出的折疊式手機,將採用康寧可彎曲玻璃Willow Glass,不過由於技術還未到位,預計要到2020 年才會問世。

追求折疊式手機普及
目前技術有待發展

「儘管折疊螢幕手機終於將要上市,但因為成本高昂,初期仍將僅存於高階市場。」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經理林澤民指出,2019年可折疊手機比重不會超過0.5%,後續仍須視產品UI 設計、Bom 成本優化、耐用性、應用情境設計等議題發展而定。

工研院在「2019 十大ICT 產業關鍵議題」報告中也提到,創新的「折疊螢幕手機」將創造新市場區隔,引發新商機。但初期會以高階產品定位、並連結未來5G 手機所需的整合產品設計,預測至2025 年將開創超過5,000 萬支手機的市場需求。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也認為,這一兩年摺疊式手機應該還處在了解市場反應與調整產品設計的階段,預計2019 年摺疊式手機占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僅0.1%,須等到更多面板供應商加入,以及面板成本明顯改善之後,2021 年摺疊手機滲透率才有機會突破1%,2022 年加速攀升至3.4%。

資策會MIC 指出,2019 年品牌大廠相繼展示可放進口袋的摺疊式手機,以及採用多鏡頭加上AI 運算處理的機種,使手機拍照攝影能力直逼類單眼相機。而這些規格的提升,都有賴處理器、天線、射頻、面板、材料、轉軸、光學、散熱、電池、記憶體等供應鏈的貢獻,為手機供應鏈廠商創造利基。

Roberta Cozza 則指出,撇除對於可折疊技術的新鮮感,這些裝置剛推出時將要價高昂,在可用性上也會有所妥協。必須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廠商才能建立起強大的軟體生態系統,讓開發人員準備就緒,為可折疊式智慧型手機打造具有吸引力且創新的使用者體驗。

綜觀來看,全球智慧型手機激戰即將進入新一階段,網路以5G 為主、螢幕走向折疊,而且內建AI 功能將成為基本元素,這些都將使人們對於手機的應用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也才能有機會為智慧型手機市場,開啟新的可能。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