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 商機強勢來襲 - 2019 年5G 競賽 正式起跑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東時間1 月28 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華盛頓,與美方代表就美中貿易戰的爭議,進行進一步談判時,當天美國司法部也宣布起訴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孟晚舟多達23 項起訴罪名中,包括電信詐欺、妨礙司法、竊取商業機密等,明顯道出,中美貿易戰已經正式轉成科技戰,而這場科技戰的爭戰重點之一,就是5G。

許多分析認為,美國啟動貿易戰甚或科技戰,主要劍指華為在5G 領域的發展,因為美國總統川普認為,未來誰主導5G 技術,誰就占據經濟甚至軍事優勢。日前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一則報導指出,過去一年,美國一直秘密敦促各國,共同防堵華為在各地的5G 網路部署計畫。如今,先進國家圍堵中國大陸5G 發展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正式成形,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與英國,相繼將華為5G 設備,排除其國家電信設備採購的供應商名單之中。

全球已有201 個電信營運商投資5G
先不論中美科技戰的後續發展態勢為何?可以肯定的是,將於2019 年起飛的5G 產業,商機高度值得期待,全球電信營運商爭相投入布局。根據全球行動設備供應商協會(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GSA)最新提出的「Evolution from LTE to 5G」報告顯示,2018 年4 月之際,全球共有66 個國家的154 個電信營運商,投入部署、測試5G,或是已經獲得許可進行5G 或FWA 5G 的現場試驗,這個數字到了2019 年1 月中旬,已經增加到全球83 個國家的201 家電信營運商,投資部署5G,突顯5G 在全球的推展速度飛快。

GSA 同時提到,目前全球已經有11 家營運商推出侷限性的5G 服務,包括美國的AT&T 與Verizon、義大利的Fastweb、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Etisalat,南韓的KT 電信、SK Telecom 與LGUplus 等等,另外,有86 家電信營運商宣布即將於2022 年之前將5G 推向商用。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分析,2018 年國際通訊標準組織3GPP完成5G 第一版商用化標準後, 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 搶先市場於2018 年10 月推出5G固網接取網路服務, 實現5G 的商用;2019年Verizon 將進一步推出更廣泛的商用服務。

Verizon 執行長Hans Vestberg 於CES 2019 中直言,5G 將超越4G 呈現量子級的跳躍,改變現有的一切。此外,Verizon 也將投資募資平台Kickstarter, 以「5G 挑戰」(5G Challenge)來徵求5G 創新方案。

緊接在後,美國AT&T 也已經於特定市場,推出5G 行動熱點服務。還有兩家美國電信營運商T-Mobile 與Sprint,也可望在今年下半年進行更廣泛的5G 部署。

2019 年5G 市場規模達42.83 億美元
在電信營運商5G 服務陸續開通之後,未來隨著5G 用戶數的增加,5G 相關商機也將陸續引爆。根據愛立信(Ericsson)的「2018 行動通訊報告」顯示,截至2018 年第三季,全球已經有79 億個用戶,其中LTE 用戶33 億個,預計到2024 年,LTE 用戶數將達到54 億,占所有行動用戶數的60%。往前推進到5G,Ericsson 報告指出,隨著5G 智慧型手機開始推出,2019 將是5G 起飛的一年,預期5G 用戶與覆蓋率的推廣速度,將比LTE 來得快,尤其從2020 年開始一直到2024 年,5G 產業都將呈現快速成長的態勢,到了2024 年,5G 將占據總行動通訊流量的25%,覆蓋全球40%人口。

整體觀察5G 商機。工研院IEK Consulting報告預估,全球整體5G 市場規模,將從2019年的42.83 億美元,成長至2023 年的2,302.6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71%。更細部探索5G 商機所在之處,工研院IEK Consulting 指出,由於5G 基地台建置數量是4G 的1.5 倍以上,推估2021 年全球基地台市場將因5G 轉為正成長;另一方面,4K、8K、XR 影音應用將帶動5G 手機硬體升級,預估2019 年5G 手機單價約700美元;還有5G 頻段增加將帶動手機射頻前端市場成長;再者,垂直產業如能源、製造、公共安全、醫療照護等將進行5G 數位化,預估2023年為營運商帶來4,000 億美元額外營收。

5G 商轉三大觀測重點
不過,5G 商機引爆的速度快慢,仍有待時間觀察,對此,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具體提到5G 商轉觀測倒數的3 個重點:第一、5G 釋照: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30 個國家規劃於2019 年完成5G 頻譜釋照,為達到這項目標,多國相繼研擬各項政策,例如調降頻譜標金底價或使用規費等降低門檻政策,來加快5G 商用進程。

第二、5G 基礎建設整備狀況:目前各國政府對5G 世代基地台建設審查傾向採取較寬鬆態度、部分國家鼓勵共建共構,藉此促進電信營運商加速部署緻密化5G 網路。不過,電信業者也必須在2019 年布建5G 基地台的同時,投入更多的光纖建設,用來支撐5G 世代大量基地台傳輸與回傳的需求。

第三、行動服務時機:資策會MIC 認為,2019年全面性的5G 行動服務時機還未到,不過已經有個別案例取得不錯的反應。例如,美國已經推出上線的5G 固定無線接取(Fixed Wireless Access;FWA)服務,用戶體驗後的反應相當不錯,而其應用多為需大流量傳輸的4K 以上超高畫質影像或虛擬實境(VR)內容。

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表示,2019 年若有5G 智慧型手機問世,一般大眾是否就能夠享受完整5G 行動服務,還是要看電信業者的5G 網路部署進度。

5G 布局將受美中貿易戰影響
面對5G 時代的到來,台灣除了跟上腳步發展技術與創新解決方案,多數廠商仍然高度觀察中美貿易戰可能造成的影響。對此,工研院分析指出,2018 年美國開啟的貿易戰,2019 年恐已邁入延長賽。如今,美國以國安為由,擬針對微處理器、先進運算、人工智慧、數據分析、量子運算、機器人、腦機介面及導航技術等14 項新興與基礎技術,實施禁止在美投資與出口管制措施,引動全球科技版圖爭霸,更擴及所有參與價值鏈的全球廠商,包含研發設計、製造、銷售、物流等產業。

「此在短期內將對5G 相關供應廠商造成影響。」工研院認為,若關稅壁壘持續升高,因台灣資通訊產業在中國大陸供應鏈程度深,受影響程度增大,建議台廠應考慮分散產能或投入智慧製造技術,減低關稅衝擊;前瞻技術發展合作夥伴應謹慎多方布局以避開風險,並應用技術創新與跨領域整合創新,朝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

當然,不管貿易戰如何開打,工研院強調,台灣要爭取5G 商機,最終還是需靠軟硬體的整合與技術的優化,因此建議台灣5G 產業鏈需深化人工智慧、邊緣運算、開源軟體等技術,開發5G 時代下所需要的創新應用產品,力圖成為5G時代的贏家。

綜觀來看,從中美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5G又是最受矚目的關鍵,5G 對於未來經濟與國家強弱的影響力之大不言而喻。由此也可見,台灣在5G 的布局腳步也必須加快,同時面對中美科技戰的開打,台灣應該站在什麼樣的立足點上,也考驗著台灣廠商的智慧。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