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雲端時代的 開放創新浪潮 - 以雲端為基礎 打造開放創新戰略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直以來,開放創新都是科技產業迎戰市場的關鍵,而資訊科技從電腦化、行動化到雲端化,開放創新模式不斷演進,尤其2019 年開始,整合雲端運算、人工智慧(AI)、區塊鏈、大數據、5G 在內的資通訊科技的全面到位,更將引爆企業數位轉型(DX)的大浪潮,於此之際,台灣產業更應具備開放創新的思維,才能打造符合AIoT 時代的創新策略,建立企業迎戰市場的競爭力。

企業數位轉型進入新篇章
國際數據公司(IDC)公布的2019 年及未來全球技術(IT)產業預測報告「IDC FutureScape」提到,過去幾年,IT 及商業領袖們始終專注於其企業必須經歷的數位轉型過程,他們利用雲端運算、行動、大數據/分析、社群所形成的「第三平台技術」,重組企業架構;爾後又利用物聯網(IOT),人工智慧和增強與虛擬實境(AR / VR)等科技,加速創新、推動轉型。

IDC 強調,如今隨著數位覆蓋面擴大,智能技術更廣泛普及,應用程序與服務開發以爆發式成長,企業不斷釋放出「倍增創新」的能力,數位轉型正式進入第二篇章。而在這個技術與商業日新月異的環境中,企業競相擴大自己的數位化創新能力,以便在迅速數位化的全球經濟中,提升競爭力以實現繁榮發展。

IDC 高級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Frank Gens 表示,隨著產業以及全球經濟圍繞著數位化創新進行迅速調整,企業高管(CXO)必須加緊重構組織,才能適應快速發展的創新世界,這也意味著企業得要圍繞在「分布式雲基礎架構」、「公有雲軟體」、「敏捷及雲原生應用程序開發與部署」,重新打造企業的IT 架構,因應雲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時代。

「IDC FutureScape」首個趨勢為「數位化經濟」。IDC 認為,到2022 年,全球GDP 的60%以上將是數位化,每個行業的成長都是由數位化增強的產品、運營和關係驅動,2019 ~ 2022 年的IT 相關支出約7 兆美元,每個企業的商業領袖都必須把數位化轉型列為首要任務。未能實現產品和運營模式轉型的企業,無論規模大小,將來只能在傳統市場上爭奪日益縮小的市場。

2019 年是企業重塑創新競賽年
迎合全球趨勢,台灣產業也必須加速推動數位轉型的策略。IDC 台灣公布的「2019 年台灣企業十大ICT 預測」提到,2019 年是台灣企業「重塑創新的競賽(Race to Reinvent for Multiplied Innovation)」關鍵年。未來企業若無法加速進行數位創新,到2022 年將失去三分之二的市場機會。至2023 年,幾乎所有企業都將在日益數位化的全球經濟中,成為「數位化原生企業」。

「在新的數位經濟之中,技術應用將是關鍵,未來的競爭將取決於企業是否能利用數位創新平台,參與創新溝通,並且採用新一代雲,敏捷部署。」IDC 台灣區總經理江芳韻表示,從2019 年開始,數位轉型的新一波競爭強調適者生存,隨著產業及全球經濟迅速調整並且越來越著重數位創新,企業必須更積極的重新塑造他們所需要的IT 組織和IT 技能,以實現快節奏的多元化創新世界,否則可能在未來的競爭中遭到淘汰。

誠然,面對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議題,全球企業領袖對於前瞻科技的關注度,愈來愈高。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科技改寫了人類生活樣貌,也為全球企業競爭帶來變局。根據《2018 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43%台灣企業領袖認為在未來5年內,AI、機器人和區塊鏈等生產或服務的核心技術改變,將對企業造成不同程度的干擾;在全球,更有64%的企業領袖如此認為。

周建宏認為,面對數位化時代來臨,企業在致力於追求獲利成長、降低成本與強化控管機制的過程中,如何將人工智慧、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等創新科技,運用在企業內部所有流程、營運面向及風險管理,是決定企業未來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微軟全球副總裁詹森‧ 桑德(Jason Zander)也強調,面對智慧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引領的未來,全球各地企業與組織紛紛秣馬厲兵,嚴陣以待,而新興技術將是幫助企業制定商業策略和推動數位轉型中,非常重要的角色。

融合雲端、AI 的開放創新浪潮
在企業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雲端運算技術無疑已經是關鍵元素,它將融合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其他前瞻科技,將企業推向開放創新的新篇章。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則認為,近年來在大數據、雲端運算、演算法能力進步等加乘作用下,人工智慧在內的各種新興技術大躍進。展望2019 年,企業將透過雲端平台加速人工智慧的應用,創新的技術亦將逐漸普及於工作與生活中,而新興產業的崛起正在模糊傳統產業間的界線,影響各產業企業組織的運作。

如從IDC「2019 年台灣企業十大ICT 預測」報告內容,可以觀察到雲端與平台之於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性。IDC 十大ICT 預測的「顛覆產業的新機制:新一代對話式平台(AI as the new UI)」、「群體智慧(Federated AI)生態圈=個人智慧+集體反饋+機器學習」、「雲端原生資訊技術(Cloud Native IT)全方位轉化」、「FoW (Future of Work)加速創新」、「從人工智能到環境智能」等趨勢,都闡述出:融合雲端、AI、5G 等前瞻科技,為企業打造開放創新平台與經營思維,已經成為企業迎接新時代的關鍵。

以群體智慧生態圈趨勢來看,IDC 認為,未來伴隨著5G 網路的布建及服務日趨完備,加上AI 邊緣運算的普及,未來各個獨立的AI 終端設備將相互連結,透過各類反饋資訊與機器學習,「群體智慧」(Federated AI)將逐漸成形。IDC預期,企業的下一步將是建立可融合大量智慧終端、AI 邊緣運算、機器學習的應用平台,此類平台也將為未來群體智慧生態圈建立發展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在打造建立群體智慧生態圈的創新應用平台之際,企業必須深入掌握雲端科技。IDC 預測,截至2022 年,全球將有35%的軟體服務是雲端原生軟體;其次,高達90%的全新軟體服務是採取微服務架構。微服務架構的普及,意味著每一個服務都將由數十個、或者是上百個微服務相互串聯。IDC 也預估,2023年台灣將有33%極大型企業評估開放型虛擬架構、28%大型企業採行雲端協同開發環境,以及40%於企業自有機房或前沿系統上布建原生雲端技術。

綜觀來看,雲端運算已經成為企業經營的基本元素,而伴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前瞻科技的融入,如何以雲端為基礎,透過多元前瞻科技推動數位轉型,驅動企業走向更全面的開放創新,藉此達到整合供應鏈上下游夥伴甚至跨界整合的優勢,企業才能維持競爭力,在異常激烈的全球市場,占得先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