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9電子科技產業分析 - 2019 智慧終端 百花齊放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5G、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機器視覺等嶄新科技的到位,全球智慧裝置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包括智慧型手機與穿戴裝置的多元創新,以及無人載具、智慧音箱等其他裝置的百花齊放,都凸顯2019 年電子終端產品的發展型態,更趨複雜且更為變幻莫測,台灣廠商必須緊密掌握趨勢浪潮,才能創新符合潮流的技術與產品,贏占市場商機。

創新技術推升智慧型手機需求儘管智慧型手機成長持續趨緩,但是仍是產值龐大的智慧終端產品,再加上5G、AI、可折疊螢幕、指紋辨識等技術創新,都將驅動市場需求,2019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發展,仍然受到廣大的矚目。整體而言,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 預估,2019 年智慧型手機產業生產總量僅較2018 年成長0.7%,總量達14.67 億台。

可折疊螢幕與5G 手機將問世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 指出,2019年智慧型手機產業發展重點將以優化既有功能為主軸,包含全螢幕走向窄邊框、Notch 面積更小的極致化,而前鏡頭會朝向縮小模組的設計來配合Notch 的極致化。此外,生物辨識搭載比例將再提高,三鏡頭也會帶動照相功能提升。

更值得注意的是,可折疊螢幕手機以及5G手機,都有望在2019 年正式亮相。TrendForce強調,隨著柔性AMOLED 技術趨於成熟,2019年將有機會看到真正單螢幕的可摺疊手機;另外,5G 手機因應高速傳輸世代的來臨,儘管商用通訊的5G 基地台尚未普及,品牌廠仍積極開發對應手機以期取得擴大市場的先機。若進一步結合5G 和可摺疊設計,有機會帶出更多不同的應用,將成為2019 年手機市場的一大亮點。

指紋辨識技術大規模導入中高階手機
TrendForce 也指出,受惠於技術演進與成本降低,加上各大Android 廠商陸續採用,原本專屬於旗艦機種的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方案,預期在2019 年將大規模導入中高階的Android 機種中。此外,隨著超聲波指紋辨識陣營積極投入,2019 年也有機會看見,採用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技術的Android 旗艦機種發表。預估2019 年,超聲波與光學屏下指紋辨識技術滲透率,將從2018 年的3%提高至13%。且除將指紋辨識感測器置於屏幕下之外,也有廠商著手開發將指紋辨識感測器埋於邊框四周,若能克服技術良率瓶頸,預期2019~2020 年也有機會看到此類技術問世。不過,後續消費者的接受度及適用市場尚待觀察,對目前整體指紋辨識技術版圖的衝擊亦值得關注。

AI 創新應用加值手機
當然,AI 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驅動力道也動見觀瞻。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全球智慧行動終端以智慧型手機為其代表,2018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產量達15.2 億支,產值表現上看3,680億美元,年成長9.4%,優於產量表現,主要受惠於AI 創新應用的加值,墊高產品單價明顯成長。資策會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李建勳也指出,支援AI 應用手機在IC 設計業者推波助瀾下,其中低階手機迅速上市,預計2018 年支援AI 應用手機出貨量將可突破5 億台,2019 年後滲透率將突破五成。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進一步引述Gartner 的報告指出,搭載AI 引擎的智慧型手機,將從2017年的10%成長至2022 年達到80%,未來AI 將逐漸改寫當前行動裝置的面貌,形塑「數位自我(Digital Me)」,亦即AI 會透過蒐集、學習來了解你的需求、狀態、喜好、行為習慣、聲音頻率、想用的應用程式,進而協助你自主回應,讓生活進入真正的智慧化。

「AI 晶片已成為2018 年高階旗艦機種的標配,包含Apple、華為與三星等,都將自主研發的AI 晶片,內建到高階機種中,作為創造產品差異化的賣點。」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也觀察到,當前AI 落地的手機應用場景仍不多,最多應用包括照相、用戶習慣分析、觀察用戶周遭環境等,但消費者是否願意掏錢買單,還是要看整體AI應用的豐富性與必要性。尤其在整體手機市場成長平緩的大環境下,建議台灣廠商應強化新科技連結應用服務,以深化軟硬體整合的升級價值,孕育更多跨領域的AI 使用情境,例如:電商、旅遊、智慧生活,以創造硬體服務化的加值空間。

穿戴裝置與無人載具
而一直以來雷聲大、雨聲小的穿戴裝置,能否在2019 年有更不一樣的表現,另外發展潛力可期的無人載具同樣也備受矚目,是台廠供應鏈廠商搶攻商機的關鍵所在。

Gartner:2019 年全球穿戴式裝置成長26%進一步觀察穿戴式裝置發展走勢。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預測,2019 年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達到2.25 億台,年增長25.8%。

2019 年終端使用者花費在穿戴式裝置的金額預估將達到420 億美元,其中智慧手錶為162 億美元。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Alan Antin 表示,目前智慧手錶市場由相對穩定的Apple Watch 平均售價(ASP)所支撐,但由於市面上出現低價競爭對手,加上大量銷售導致生產和零件成本縮減,智慧手錶的整體平均售價預計從2018 年的221.99美元緩步下滑至2022 年的210 美元,而蘋果等大品牌和傳統鐘錶品牌仍力求維持穩定的價格。

2019 年智慧手錶出貨量將達到7,400 萬支,為所有穿戴式裝置中數量最高的類別,到了2022 年智慧手錶出貨量將成長至1.15 億支;不過Gartner 預測,在2022 年,耳戴式裝置(或稱「可聽式裝置(hearable)」)將取而代之,成為出貨量最高的穿戴式裝置類別,出貨量高達1.58 億台。

再看頭戴式裝置,Gartner 分析, 沉浸式HDM 主要用來體驗擴增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但一直以來受限於易用性、成本、人體工學、設計不夠時尚等因素,無法躋身主流消費性應用。AR 頭戴式顯示器的主要推手是企業需求,主要應用於內部做為改善商業流程或培訓的免持工具。Alan Antin 認為,VR 頭戴式顯示器的主要使用案例在娛樂和遊戲,不過市場期望和現有技術所能呈現的效果之間,仍然存在差距,這種現象將會慢慢改善,但需要付出更高的價格,預期2022 年頭戴式顯示器的平均售價,將上揚19.2%。

無人載具與智慧音箱
另外,還有無人載具、智慧音箱等智慧裝置的發展趨勢,同樣具備潛在商機。無人載具的發展上。工研院觀察到,隨著各項技術環節的突破,機器視覺現已成為無人機、無人車、機器人等無人載具重要且熱門的技術,不同環節皆有許多廠商積極投入,而其中的「自主移動」、「避障」以及「協同運作」為無人載具之三大共通性應用。

智慧音箱部分,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智慧音箱為2018 年成長力道最強勁的終端消費性產品,該產品不僅是語音交互系統的一大載體,亦被視為智慧家庭入口,串起龐大生態圈與商機,吸引各家大廠加入戰局,除了先進者之外,包含Apple、Facebook、百度、騰訊等皆在今年進入市場。預估2018 年全球智慧音箱出貨量達6,225 萬台,2019 年在Google Home的拓展與中國市場成長的帶動下,預估出貨量成長至9,525 萬台,年增53%。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田智弘分析,目前Amazon 囊括美國市場約七成的市占,Google 勢必要朝海外市場發展。Google 透過優異的AI 語音系統,積極發展各國語言的語音交互系統,Google Home 在2017 年僅支援4 種語言, 至2018 年開始支援6 種語言,發售國家亦從6 個增加到13 個,預估到2019 年將會支援超過11種語言,發售國家跳升至18 個以上,進而將推升Google Home 的出貨量在2019 年成長72%,達3,096 萬台。

綜觀來看,走過電腦、智慧型手機為主流裝置的舊時代,5G、AI、視覺機器等前瞻科技,引爆智慧裝置走向多元化的新時代,不僅終端品牌廠商必須掌握新趨勢,發展創新產品與創新應用,零組件供應鏈廠商更必須走在趨勢之前創新技術與產品,才能持續贏得市場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