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9電子科技產業分析 - 掌握2 大關鍵技術與 2 大智慧應用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觀察2019 年全球與台灣電子產業的發展,除了著眼於前瞻技術的發展趨勢之外,以用戶為主的智慧創新應用,更是企業掌握商機的關鍵所在。綜合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國際調查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與Garnter 等單位的研究資料,可以歸納出:2019 年有2 大關鍵前瞻科技與2 大創新應用,將是未來極具發展潛力的智慧商機所在。

前瞻科技1》
人工智慧仍是重中之重

毫無疑問,延續2018 年的發展態勢,人工智慧無疑仍將是2019 年最受矚目的關鍵科技。包括Google、Microsoft、IBM 等國際大廠都持續在基礎技術進行精進,尤其隨著AI 應用晶片進入軍備競賽時代,更凸顯AI 在未來對於人類的智慧生活發展,將持續帶來變革。

TrendForce 指出,中國大陸國務院在2017年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的發展進程規劃,預計將在2025 年創造4,000 億人民幣產值的規模,此一計畫的發布使得中國大陸新創人工智慧晶片業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於此同時,歐美晶片業者在人工智慧的晶片開發上,已開始著重神經網路運算的效能提升,再加上台積電的7 奈米製程已經進入量產時程,將大幅強化2019 年旗艦智慧型手機的運算性能,進而為消費者帶來更豐富的使用體驗。

迎合人工智慧浪潮,我國政府與產業界紛紛動起來,如行政院已於2018 年1 月18 日提出4年期的「台灣AI 行動計畫」,加速推動台灣產業AI 化以及AI 產業化。在產業方面。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石立康指出,人工智慧已在台灣智慧製造、電子商務、電腦視覺等原有領域蓬勃發展,建構出一個獨特產業鏈;台灣相關新創也勇於進行各種新興領域嘗試,如邊緣晶片設計、公益問題解決、協助傳產升級、擴大普惠金融理念等。

前瞻科技2》
區塊鏈衍伸至非金融領域應用人工智慧之外,隨著區塊鏈(blockchain)應用從金融產業延伸到其他領域,以區塊鏈為基礎的創新智慧應用,無疑是2019 年最受矚目的焦點。根據工研院指出,未來區塊鏈可能應用的潛力市場非常廣泛,其中衍生性商品約544 兆美元,專案管理的房地產投資約8.5 兆美元、藝術和收藏品約2 兆美元、數位廣告約2,203 億美元、遠距醫療約296 億美元,商機可期,因此全球科技大廠紛紛開始拓展區塊鏈商機。

工研院舉例,SAP 與西班牙Alastria 聯盟,藉以強化歐洲區塊鏈生態系統和網路,同時也與貨車運輸業區塊鏈聯盟BiTA 合作,以助於拓展貨運代理服務和運輸管理;IBM 與貨櫃航船運業者Maersk 合作,推出TradeLens 平台以加快全球航運生態系的效率,預計2018 年底讓全球運輸業者進行商用;Facebook 成立區塊鏈部門,可能研究運用區塊鏈解決用戶隱私和線上支付議題;Apple 也宣布投入區塊鏈計畫,評估以太坊平台與Apple Store 差異,思考未來ios 的運用方向等。

而雲端大廠如IBM、Oracle、Amazon、Google、Microsoft、SAP 等也皆在雲端服務提供區塊鏈解決方案,除了協助企業客戶快速打造企業區塊鏈平台,更方便中小型企業進行區塊鏈應用的雛型測試。

關鍵應用1》
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

談起關鍵應用,智慧機械與自動化設備在全球工業4.0 的發展浪潮之下,商機龐大。工研院引述知名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 的報告指出,工業控制和工廠自動化解決方案中2017 年全球達到1552.6 億美元,未來將以7.4%的複合成長率,達到2023 年的2391.1 億美元。市場的成長因素包含:各國政府積極推動智慧製造政策,帶動相關自動化產業的升級,而網路通訊的發達,也讓工業物聯網能夠整合大數據、機器人及設備。未來,低延遲、即時傳輸的技術發展將是推動智慧化、數位化的一個重要方向。

迎合智慧製造浪潮,我國政府在過去2 年來如火如荼推動智慧機械政策,並且已經成功在台灣建構產業鏈,協助台廠建立一定程度的競爭優勢。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熊治民觀察分析,近年來我國智慧製造應用方案廠商與研發法人,已針對機械、金屬零組件、紡織、電子與泛半導體等關鍵產業,透過自主研究、產學研合作、國際合作等模式,推出眾多具有實際產業效益的解決方案;特別是在生產資訊連結與可視化、設備健康診斷與預測維護,以及結合人工智慧(AI)、機械學習(ML)、與影像資訊的產業應用方案領域,相關智慧製造應用方案已逐漸被製造業者採用。

關鍵應用2》
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

智慧製造之外,因應老齡化浪潮所帶動的醫療與照護需求,智慧醫療與智慧健康照護商機同樣可期。TrendForce 觀察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2018 年延續21 世紀醫療法案的改革力道,很大程度著眼於數位醫療與次世代基因定序(NGS)醫療應用的法規監管,預計將帶出的生技醫療產業新局勢,其中軟體在智慧醫療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因此ICT 結合藥物或單純軟體對疾病的介入,將成為新型態的治療模式,即所謂的「數位療法」(digital therapeutics)。

TrendForce 另外提到, 手術機器人與手術導航系統(SNS)預期會跨領域整合各類醫療影像與影像技術,包含融合性影像(hybrid imaging)、分子醫學影像、AR 和MR 等,藉以建構、優化更完善的智慧微創手術系統。而在基因檢測的部份,NGS 往臨床應用端發展已成定局,而在美國FDA 建置的標準化基因資料庫ClinVar 與ClinGen,以及對定序數據演算法驗證的PrecisionFDA,NGS 在後端定序數據的分析與應用,將成為未來臨床應用市場的競爭核心,並逐漸和新療法開發結合,逐漸實踐精準醫療。

精準醫療之外,健康照護趨勢更將在全球老年化趨勢的推波助瀾之下,快速發展開來。「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應用大量進入健康與樂齡照護領域,與消費者對透明化、便利性需求呼應,科技與人性一拍即合。」工研院分析,健康照護的四大範疇,健康管理、運動健身、餐食供應與服務、心靈紓壓,都無可避免地利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結合更多的社群功能、O2O(Online to Offline),創新更多智慧服務。

綜觀來看,智慧創新有賴前瞻科技的演進,人工智慧與區塊鏈再結合無所不在的雲端運算,顯然將對未來的智慧應用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而已經成熟的智慧製造,以及因應老齡化浪潮的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都將在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到位之下,展現更不一樣的未來,值得人們期待也絕對不容台灣電子產業的忽視。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