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搶攻智慧醫療 - 引爆智慧醫療 與照護服務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 chain)、大數據(Big Data)、擴增實境(AR)、物聯網(IoT)等資訊科技快速演進,驅動全球醫療產業與服務邁向數位化轉型,利用前瞻科技打造個人化服務的預防醫學、提升醫療品質的精準醫療,以及提供全方位的智慧照護等,都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課題。於此之際,除了AI、Block chain 等軟體技術,包括感測器、醫療電子產品微小化、軟性顯示器、新興材料等硬體科技,都將在數位醫療照護浪潮的推波助瀾之下,湧現商機。

數位醫療商機湧現 前景可期
根據國際調查機構Frost & Sullivan 的統計,2017 年全球數位醫療相關產值已達270 億美元,未來仍將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預估到了2021年,產值將再攀升達到720 億美元的規模。

以實現精準醫療的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e;NGS) 技術而言, 不久的將來,NGS 將因價格快速降低,加速運用於臨床診斷,引爆相關商機。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 預估,NGS 設備全球市場規模在2017年估計達到50 億美元,預計2025 年可達約231億美元,2017 ∼ 2025 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21.1%。

在投資方面。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玉寬根據統計資料指出,全球數位醫療創投總金額在2010 年僅有12 億美元,至2017 年成長至117 億美元,8 年來的成長率達875%;同時,投資成交數也從2010 年的155 筆,成長到2017 年的833 筆,可見數位醫療逐漸成為一股新趨勢。到了2018 年第一季,國際創投基金投入數位醫療領域的金額更將創下25 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估計全年國際企業的併購規模將成長50%,達到4,180 億美元,足見數位醫療前景極具前瞻性。

微軟積極投入 
加速創新智慧醫療應用

事實上,智慧醫療與照護服務的商機爆發,與全球科技巨擘積極投入也有很大的關係,例如,雲端平台大廠微軟此前宣布投入2,500 萬美元、為期5 年的「AI for Accessibility」計畫,用於創新智慧醫療與照護服務。

微軟指出,創新科技不斷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並能幫助解決更多目前社會面臨的挑戰。微軟成功開發可協助身障者的AI 工具,包括實時語音到文本轉錄(real-time speech-to-text transcription)、視覺識別服務(visual recognition services)、預測文本功能(predictive text functionality)等,這些可以提供身障者在視力、聽力、認知、學習、行動能力與心理層面的協助,讓身障者在就業、現代生活以及人際關係上都能成就更多。

微軟進一步表示,微軟的Translator 能透過實時字幕,提供聽障人士對話的能力;Helpicto是一種將語音指令轉化為圖像的應用程式,目前已幫助法國的自閉症孩童理解周遭情形並與人溝通;還有Seeing AI 與自動替代文字功能,正在為視障與弱勢族群的世界,加上旁白。目前,美國盲人協會執行長Eric Bridges 每天都使用Seeing AI,並分享他如何使用Seeing AI 來幫助自己的兒子,完成學校作業。

「目前全球只有十分之一的身障人士受惠於無障礙科技與相關產品服務,微軟希望,可以透過人工智慧等前瞻科技,對這個重要的群體,創造更廣大的影響。」微軟強調,「AI for Accessibility」計畫未來將透過三個方法達到這個目的。首先,提供開發者、政府、非政府組織與發明人員等種子技術授權;再者,投資更多技術與專家人力,在其中最有潛力的計畫之上,以擴大其規模;第三,將人工智慧與包容性注入於微軟的服務設計中,讓合作夥伴協力將人工智慧創新融入平台服務,把服務或產品的可用性最大化。

兩大科技 帶來嶄新變革
進一步觀察資通訊科技在智慧醫療領域的應用。林玉寬認為,醫療產業的既有結構正在被顛覆,即從重視產能與成本的規模經濟,轉為重視服務品質和個人化的嶄新商業模式;此時此刻,醫療體系也正逐漸從被動且回應式的醫療,轉為貼近個人需求的預防式醫療。

在醫療服務轉變的過程中。AI 與區塊鏈,無疑是驅動這個轉換的兩大重點科技,而打造生態系則是加速智慧醫療的關鍵策略模式。

人工智慧VS 智慧醫療
林玉寬指出,AI 可應用於分析每天收到的大量患者病理與醫學影像資訊,具高準確性及效率,使醫生能投注更多時間在患者身上。以IBM Watson 的AI 為例,該系統能在15 秒閱讀4,000萬份病歷資料、影像檔案、研究期刊,協助醫生提高診斷準確性及效率,並有更多時間和患者相處,提升醫療的品質。

資誠PwC Strategy& 健康醫療產業策略總監Brian Williams 在日前舉辦的「人工智慧與數位醫療創新趨勢」CEO 圓桌論壇之中,也根據PwC 2017 Digital IQ Survey 的報告指出,AI 不僅可以降低營運成本、改善效率,對於健康醫療產業的訓練、研究、健康管理、早期偵測和診斷都有幫助。更重要的是,AI 在醫療決策(Decision making)將有更多發展與商業價值,可望在健康醫療產業帶來新的變革與應用,因此未來3 年,全球74%的健康醫療業將投資AI 科技。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也強調,AI 將改變傳統醫療模式與醫病互動關係,但環顧目前在技術發展、使用信任度、人性化以及產業法規等議題,仍有諸多挑戰待克服,期盼台灣資通訊科技產業與臨床醫療之間,可以有更多的互動、鏈結、整合以及跨業合作,攜手點亮台灣人工智慧與數位醫療的發展契機。

區塊鏈VS 智慧醫療
大數據無疑是促成數位醫療到位的關鍵元素,而區塊鏈是將醫療體系海量數據變得有用的關鍵技術。林玉寬指出,海量的醫療數據藏在醫療體系中的各角落,格式與品質不一,需仰賴更強的資訊分析能力。才能彙整成有意義的資訊。

而區塊鏈可協助醫療數據整合與傳輸,以電子處方為例,區塊鏈能夠進行醫藥品溯源、加強患者便利、減低人為錯誤、減低藥品浪費、強化存貨管理等。

生態系VS 智慧醫療
利用AI、區塊鏈等科技打造數位醫療服務的同時,數位醫療產業也必須擁有型態完整的醫療生態系,才能跨界整合,打造全方位的服務,贏得市場。林玉寬指出,根據統計,全球高達73%醫療業者與50%醫療保險機構,採跨界結盟提供整合醫療服務。而對患者而言,跨界結盟進行創新,也帶來對自己與家人,創造更好的健康照護。是以,未來產業界應創建以人為本的醫療生態系,而這個體系中將包含養生保健服務、醫療院所、醫藥與醫材業者、支付者與保險機構與數位化平台等。

毫無疑問,在科技到位之下,數位醫療照護已經成為人類未來生活的基本訴求,相關商機正逐漸引爆,台灣產官學研各界都已經動起來,瞄準這塊可福祉人類的新市場,創新系統服務與解決方案,搶攻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