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照明產業龐大的商機,不管是LED、OLED或HID,全球廠商無不積極佈局,希望在全世界高唱綠色節能,促進照明產業發展之際,也可以從激烈的競爭中分得一杯羹。

國際大廠相互授權
加速產業推進

在照明產業上,目前全球三大照明廠荷蘭的飛利浦(Philips)、德國的歐司朗(Osram),以及美國的奇異(GE)均已經積極投入LED、OLED與HID市場。在LED照明產業上,目前3家大廠皆已經從垂直整合投入LED市場,飛利浦與歐司朗均擁有完整的LED晶片與封裝供應鏈。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指出,以飛利浦為例,該公司透過整併將LED大廠做上下游垂直串聯,擴展成勢力龐大的艦隊,藉由整併,飛利浦掌握更加緊密的專利權網;在應用面,則大力發展具創意的照明應用產品。

在OLED產業上,飛利浦早在1991年就積極投入OLED Display研發,之後飛利浦公司認為,未來照明主流產品非OLED照明莫屬,因此從2004年進而專注於OLED照明研發,如今該公司已經成功研發發光率達100 lm/W、壽命長達為10萬小時的OLED照明元件,並且不斷降低生產成本,以利於該公司在市場的競爭。過去幾年,飛利浦持續對外展示多款概念產品,2009年正式推出OLED燈具。

除飛利浦外,歐司朗也積極投入心力在OLED上,該公司在2008年推出限量版OLED模組燈具。不過,歐司朗強調,要真正切入OLED燈具市場,價格過高是一大問題。

由於飛利浦與歐司朗為了避免專利權問題發生,導致雙方開發出來的產品無法順利投入市場,飛利浦與歐司朗簽訂一份LED及OLED的交互授權(cross-license)合約,讓彼此生產的產品不會限制到對方,加速LED與OLED的推進。

而在OLED面板產業上,包括三星、Sony、LG等業者紛紛積極搶進。三星與Sony都在前兩年陸續發表大尺寸的OLED新技術與產品,而LG則發表小尺寸的OLED TV、手機等產品。

在HID推展上,3家國際大廠都積極推出相關產品。其中,飛利浦在今年推出第4代Xenon HID氙氣頭燈,奇異與歐司朗也都不斷發展出新產品,目前正積極朝發展HID燈具邁進。

台廠已占據有利地位
佈局可謂完整

全球三大照明廠的垂直整合策略,正面來看將對全球LED照明產業帶來加速成長,但同樣的也將對LED照明業者形成強大威脅,台灣廠商當然也備受壓力。曲新生認為,台灣在LED照明光電產業有很好的發展,因此已經占據有利的地位。

目前,台灣LED上中下游廠商大約有200多家,其中,上游磊晶片及原料供應商包括信越、全新、興光、晶電等業者。晶電在與連勇、國聯合併之後,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紅光LED廠商,同時也是全球第四大藍光LED廠。中游的晶粒製造廠,代表業者如光磊、鼎元、漢光、璨圓、威凱等。下游封裝廠,主要廠商有中電、大同、光寶、億光、一詮、東貝、佰鴻、光鼎、福華、齊瀚、維明等企業。另外,LED周邊材料及設備如導線架、螢光粉、金線,台灣也有許多廠商積極投入,例如一詮、漢昌、晶向等業者。整體而言,台灣上、中、下游廠商均積極投入LED照明產業,佈局可謂相當完整。

事實上,早在1972年開始,台灣就已經投入LED產業發展,到了2008年台灣整體LED照明光電產值,已經達到新台幣460億元,產量居世界第一、產值則位居世界第二。「產量與降低成本為台灣LED產業發展兩大優勢,」曲新生指出,2008年台灣LED照明產值較2007年大幅成長36%,預估2009年也會大幅成長,尤其LED背光應用較2007年大幅成長109%,占總產值47%。

而在OLED市場上,早在幾年前台灣廠商就已經積極投入,不過2006年卻多數廠商慘遭滑鐵盧,包括友達、奇美電、東元激光、光磊等廠商,都相繼淡出OLED產業。不過,隨著OLED在材料與製程有所突破之後,廠商陸續回鍋,例如友達光電與奇美光電紛紛重整OLED面板研發團隊。

至於HID市場上,台灣業者並不多,較積極投入的廠商為汽車及機車OEM及補修燈具製造廠堤維西。該公司從車燈核心技術跨入HID高效路燈,日前參加台灣名品展時,展示出該公司所開發出來的高效率節能HID路燈、室內照明燈。堤維西指出,經歷一年多的研發,該公司成功開發出省電、高效能HID路燈,期望可以搶進台灣與大陸的路燈市場。

台廠佈局LED四大關鍵

從各項數據可以發現,台灣在照明市場已經握有相當好的機會,不過,分別就LED與OLED進行探討,台灣廠商要成功競逐全球市場,仍然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改善。

曲新生指出,在LED照明光電產業上,台灣廠商有四大點需要改善,分別為:
一、在LED照明模組(LED Light Module/LED Light Engines)市場上,台灣廠商投入程度低,專業廠商數量少、規模小,發展時間也較短,而且技術整合能力也還有待提升。

二、在高亮度LED元件市場上,雖然已經藉由品質與成本,成功經營中階市場,占據全球產量最大、產值第二的地位,但仍然有IP問題阻礙產業發展、關鍵材料自給率低等瓶頸需要改善。

三、在LED車燈商機上,儘管台灣目前為全球最大AM車燈供應國,不過存在著缺乏車廠奧援,國內市場規模有限的問題。
四、在LED照明市場上,投入者雖多,但是規模都太小且廠商發展時間太短。另外,還有只做OEM商業模式,缺乏通路與品牌,而且LED與照明產業之間的整合度也有待提升。

他強調,台灣LED產業與照明產業存在著一定程度的鴻溝,因此必須藉由發展LED元件與照明應用銜接技術──「照明模組」,該技術必須具備以下4種特性,組合多顆LED提供高流明數;發展標準化機構設計,易於安裝、更換,並且不受元件結構影響;應用光學技術提供燈具所需配光;利用數位技術調控照明光環境所需。

目前,在OLED產業上,台灣廠商如友達光電、奇美光電在OLED背光面板應用具備較強的競爭力,但在OLED照明上,台灣廠商的競爭力則相對不足。拓墣研究認為,台灣在OLED照明上缺乏品牌、自主材料、技術與專利,因此只能在產業鏈上擔任代工的角色。有鑒於此,台灣廠商應該積極採取與國際大廠策略聯盟的合作方式,試圖搶進未來商機龐大的全球OLED照明市場。

總而言之,曲新生建議,台灣LED、OLED照明光電產業發展,必須朝專利、技術、品牌與降低成本幾個方向進行努力,在專利佈局上,要加速基礎研究,以及透過資源統整商討IP突圍戰略。在成本方面,則要發展標準化LED照明模組,降低成本,擴大產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