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6/12-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相關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日本製造業及服務業因疫情影響,面臨「勞力過剩」之窘境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疫情影響,日本業界急速緩解了人手不足的問題,根據日本內閣府及財務省5/11所發表之46月法人企業景氣預測調查顯示,從事製造業及服務業之大型企業對於就業者的「人力過剩」比例已超越了「人力不足」。原本擴大應徵女性以及高齡者之業種,現已顯現出人力過剩的態勢。


就業者數判斷BSI也顯示出,企業對於「就業人數不足」的回答比例大幅降低,例如13月的統計結果為21.9%「就業人數不足」,4~6月的統計結果則大幅下降到3.8%。其中製造業更是下降到-6.3%,超過20137~9月的「製造業就業人數過剩」的幅度。非製造業方面對於人手不足的感覺依舊強烈,如整體零售業、營建業選擇「人手不足」之選項提升了8.6%

不過如果將受到疫情衝擊最強烈最直接的服務業放大來看,其實人手過剩的比率為-4.6%,特別是住宿、餐飲業的人手過剩比例更是暴跌到驚人的-46.3%,這樣的現象是自2004年以來首次發生。

本次調查的時間點為5/15,正是日本政府宣布日本進入緊急狀態且各大都市皆進入自肅的時刻,日本幾乎沒有國外觀光客。


根據總務省的勞動力調查結果,4月的休業者數目跟2019年同月份相比增加了420萬人,共達到了597萬人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預估5月調查結果應該也會維持同樣的高水準。由於餐飲業及住宿業都沒有生意,但又必須維持住勞工的雇用關係,所以許多相關行業的就業者都進入休業狀態,預計未來服務業的人手過剩感仍會持續上升。

住宿、餐飲以及娛樂業等相關行業的雇用者中,女性勞工比例超過五成,先前服務業為支持增加就業政策而擴大徵用女性以及高齡勞工,但現在受到疫情影響,先前擴大徵用的勞力現已出現勞力過剩的現象,新加入就業市場的人口減少,失去工作的人口增加,這些現象都會與國家的潛在產出(Potential Output)有所關聯。

 

本會聯絡人:周柏恆先生
TEL:(02)8792-6666 ext:245  , FAX: (02)8792-6141 ,   email: mac@teema.org.tw
 

相關檔案下載:原文報導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