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3/6-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一、題名:世界「電機IT」影響顯著 

序言

世界電機IT業界受到疫情擴大影響,業績也明顯受到衝擊。

美國GEAPPLEGE均紛紛發表受到影響程度。中國巨大市場進入冰河期,消費大幅降低,零件等供應不安定,影響生產線。與美國大廠有交易關係之日本企業採取必要對應措施刻不容緩。

內容摘要:

1.GE3/4發表1-3月其產業部門自由現金流量(FCF, Free Cash Flow)預計減少3-5億美元。

2.東芝:2-3月對中國預估銷售額約1,000億日圓,對象產品涵蓋領域廣泛,包括半導體、空調、升降機以及基盤整備等。據東芝平田政善專務表示,此銷售額不會消失,關鍵重點是明年前半期之前能達到多少,此疫情帶來之負面影響目前還是無法完全確實掌握。

3.APPLE:相對先前於2月就發表1-3月銷售額將無法達成之聲明,原因主要是疫情影響,造成iPhone減產、及中國市場需求低迷。iPhone之供應商也包含多家日本企業,可預測業績也將受到很大影響。

4.Sharp:提供給APPLE之零件佔整體銷售額比23.5%(2018年數據)Sharp,也面臨困局,戴正吳會長兼社長於3日對社員發表談話也表示危機感,「中國工廠停工及物流狀況混亂,經濟活動全面停滯情況恐會再拉長」。

5.JDI:對APPLE零件供給高達60.6%(2018年數據)銷售比率之JDI,表示疫情影響程度還在調查中,但業績往下情況是避免不了的。

6.村田製作所、TDKALPS等也都受到這波中國之影響。

7.HP:在中國生產大部分電腦或印表機產品之HP,於2月底發表受到疫情影響關係,2-4月期之股價利益每股將減少0.08%。又提供HP印表機零件之Canon勢必受到波及。

8.以上可知、日本多數國內電機.IT大廠均對這次疫情會對業績帶來如何程度影響,目前不是很確實,主要原因是供給網過於複雜,很難掌整體狀況。

  

二、題名:世界「新型肺炎對策協議未來投資會議供給網減低對中國依賴度」

日本政府5日召開未來投資會議,針對新型肺炎疫情感染擴大影響產業問題,提出經濟對策看法。包含零件等中間材料之進出口,多依賴中國之現狀來看,有必要實施相關對策,包括將生產線等供應鏈回歸到日本等之多元化改革。另外,因東京奧運即將舉辦,為了讓減速之觀光業能再創造需求,強調政府與民間合作必要性。安倍首相在會議中表示、未來會促動對中國依賴度較高之高附加價值產品之生產線,移轉回日本國內,就算不是有很高依賴度之產品,也會避免集中依賴單一國家,例如移轉至東南亞諸(ASEAN),加速生產據點之多元化。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姓名:周柏恆 電話:(02)8792-6666分機 245 ,傳真:(02)8792-6141email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