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野村總研預測五年後IT技術進步預測藍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本會日本辦事處


野村總研(簡稱NRI)城田真琴( Digital基盤開發部Research & Navigate Group Manager)表示、「今後5年是各式各樣大數據如何產出商業效益最重要之關鍵時期,如何商業化之主要關鍵則在技術結合。其中,加速IOT普及之背景原因、如「邊緣運算結合AI技術」或5G、無人飛行機等之重要技術之快速發展。「邊緣運算結合AI技術」是智慧手機或IOT相關機器,將收集到之數據,不是送到雲端而是利用終端機器自行處理、即「邊緣運算」架構結合AI技術所產生之技術。野村總研推測未來此技術將會很迅速地被應用到自動車或產業用機械等領域。又此技術被需要之主要理由是因為其可以解決目前時間遲延(透過雲端處理後再回傳至終端機器之來回時間)問題,故針對同時性要求度較高之用途則不太適合。其次,可以解決機密度較高資訊之相關規制問題。也就是說若此技術普及化的話,則可不需要考慮機密性之問題。在技術方面也漸漸跟上來,低消費電力又可執行AI處理之晶片已經上市,野村總研預測2020年度前自動車用感知器等也會開始搭載晶片。
 

2021年以後終端設備環境也進入備齊狀態,目前透過雲端處理提供之翻譯或畫像辨識,將慢慢擴大轉為由邊緣端處理之服務項目。5G技術,將於2019年夏天進行實驗性服務,預測2020年開始正式提供技術服務。跟目前4G比較起來高速且大容量、遲延度低、多數終端機接續是其特徵。例如新幹線移動中也可能高速通信,遠隔距離手術等應用也可期待實現。5G跟AI結合之高度自動駕駛也將實現,主要原理是自動車本身在駕駛當中就會進行相關資料之收集,之後進行資料解析,再利用遠端操控技術進行自動駕駛。而未來這種利用自動駕駛之旅客服務上市,商業模式也會面臨大的改變。


另外野村總研表示無人機應用於農業或物流、監視等領域之技術也是未來重點之一。尤其2019年以後將進入到應用階段。目前很多企業著手開發無人機駕馭飛航管理系統或離著陸設施之整備,尤其2019-2022年期間進行一段落後,即會開始應用到山間部或離島等物流業務。2019年搭載AI技術之無人機將會上市,利用AI技術之自律飛行將正式展開新的里程。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國際業務室 陳書萍
電話:(02)8792-6666分機243,
傳真:(02)8792-6141,email:sasa@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