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名稱:檢附經濟部工業局-「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相關政府資源,供會員廠商參考運用

 

經濟部產學合作人才培育是以在學或剛畢業的學生為對象,透過產業界與學校的合作,共同養成產業發展所需人才。目前政府推動產學人才培育相關的措施,有四種主要計畫,歡迎會員廠商運用相關政府資源,豐沛企業人力資源,提升組織績效!

資料來源:http://hrd.college.itri.org.tw/CoEdu/Content/01S/15

 

由企業提供實習或見習的機會,並經由學校與企業雙方適當的規劃,可安排於「暑期」、「一學期」或「全學年」進行企業實習,讓學生提早進入職場增廣見識和實踐所學,為組織注入新的活力與創意,企業並可藉此發掘適合的人才,留用優秀實習生成為公司新的生力軍。學生亦可提早對職場及就業環境有所認知,加強自我職能,進而做出正確的職涯選擇。 

適用企業:引進實習生所需投入的培育資源相對較少,且申請程序單純,較適合中小型規模、或是首次嘗試投入產學合作的企業。 

引進實習生可參考運用以下政府資源
1. 實務課程發展及師生實務增能計畫
2. 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

當企業有長期大量佈局人才的計畫、或需要加強培育產業創新技術或跨領域人才時,可透過產學合作開設專班/學程,使培育人才的場所從學校教室延伸到企業現場,不僅有助於學生無縫銜接就業、企業亦享有優先擇優聘用專班學生的權利,長期投入對企業人力資源產生的效益愈高。 

適用企業:企業開設合作教育專班所需投入的資源較多(Ex.共同規劃課程、彙編教材、業界師資協同教學、實作器材設備…等),較適合長期佈局人才、單一職類人才需求量大(約10人以上)、或有意願投入產業人才養成的中大型規模企業。 

開設合作教育專班可參考運用以下政府資源
1. 產業碩士專班計畫
2. 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
3. 鼓勵企業參與培育博士研究生試辦方案
4. 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
5. 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1+1產碩專班)
 
培育對象:中堅專門人才/工程師(大專生為主)
1.產業技師培育計畫
2.產業人才扎根計畫
3.智慧內容產學特色學程
4.產學攜手合作計畫
5.產業學院計畫
6.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
7.雙軌訓練旗艦計畫
8.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
 
培育對象:基礎技術/服務人才(高中職、專科生為主)
1.產業人才扎根計畫
2.補助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就業導向課程專班
3.產學攜手合作計畫
4.建教合作
5.雙軌訓練旗艦計畫
6.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

學生從剛畢業離開學校,到順利銜接就業的這段過渡期間,勞動部提供多項輔導訓練的措施,可協助青年取得證照順利就業。企業亦可配合勞動部的各項輔導措施,從培訓後的學員中網羅所需的人才。 

產訓合作可參考以下政府資源
1. 產訓合作訓練計畫

指可以支持落實上述各項產學培育方案的基礎支援措施,例如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師生實務增能計畫等。 

基礎資源類可參考以下政府資源
1.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
2.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
3.職能發展與應用推動計畫
4.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 - 技專校院設備更新計畫


政府資源說明圖表
上述與產學訓合作培育人才相關的措施,依據培育/培訓對象和政策重點的不同,分別由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科技部等部會所提出,經本計畫整理和更新,提供給產業界參考。

 

 

 

 

辦公室出租
廣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