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富士康鄭州廠事件影響,2022年iPhone 14系列出貨量滑至7,810萬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富士康(Foxconn)鄭州廠自10月起至今持續受疫情影響,稼動率仍難突破七成,而鄭州事件發酵正值蘋果(Apple)新機銷售的衝刺期,其中Pro系列因受市場青睞而持續調升生產比重,使得作為Apple Pro系列主力組裝廠的富士康備感壓力,即便有富士康深圳廠支援生產,但仍緩不濟急,故TrendForce下調2022年iPhone 14系列出貨量至7,810萬支。

富士康獨供地位不再,立訊確定將加入iPhone 15 Pro Max生產行列

富士康長年穩站Pro系列的獨家組裝,但蘋果基於風險控管,原本即有意找尋其他業者加入生產組裝行列,並且在iPhone 14 Pro系列上試行,鄭州事件直接落實立訊精密(Luxshare)成為iPhone 15 Pro Max組裝供應鏈行列之一,惟其iPhone代工廠仍坐落中國,越南廠則是以蘋果周邊為主,目前尚無iPhone產線規劃。

供應鏈加速轉往印度、越南生產的比重

另一方面,蘋果基於地緣政治的擔憂,也將擴大海外生產據點,除了既有的印度產能在明年將翻倍成長外,2023年中開始越南工廠也計畫加入生產。考量美中關係日益僵化,蘋果勢必要以「非中國境內的生產」才能滿足全北美銷售市場為目標。未來幾年蘋果在印度、越南生產製造的比重,預估將爬升至總產能的30~35%才得以過關。

防疫鬆綁後大缺工,明年第一季蘋果iPhone全系列出貨量年減逾20%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受中國防疫政策調整,加上鄰近農曆年等因素,中國的供應鏈在12月中即有缺工現象,且有擴大趨勢。蘋果面臨組裝產業鏈缺工,以及全球經濟逆風衝擊銷售表現夾擊,預估2023年第一季蘋果iPhone全系列出貨量將再調降至4,700萬支,對比去年同期衰退22%。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