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麗臺、承啟看明年顯卡回穩 續衝刺AI事業布局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輝達 (NVDA-US) 推出最新一代 RTX 40 系列顯卡,旗艦產品 RTX 4090、RTX 4080 陸續上架為主板業者營運添動能,麗臺 (2465-TW)、承啟 (2425-TW) 均對明年整體顯卡市況保持審慎,認為可望回穩,同時兩業者近年也將營運重心擴大至 AI 應用上,相關布局可望逐步發酵。

麗臺有近 8 成產品營收與繪圖卡相關,短期營運難避大環境影響,不過公司認為隨著產業調整庫存、新品陸續上市後,顯卡市況可望在明年首季後逐步回升,承啟則預期明年上半年顯卡市場仍將加速去化庫存,不過在客戶關係良好、訂單穩固下,庫存水位將能維持合理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AI 應用均是麗臺、承啟近年強化布局的領域方向,麗臺就有提供搭配輝達產品的 AI 雲端運算解決方案,除 WinFast 系列外也提供應用在超級電腦的 NVIDIA DGX A100 高階晶片,同時也有 AIDMS AI 管理軟體,近年陸續導入產業、教育應用,而麗臺更是輝達 Omniverse 元宇宙開發平台亞太區代理商。

不過配合相關規範,麗臺目前未再出口中國應用於超級電腦的 NVIDIA DGX A100 高階晶片,麗臺也透露,後續影響、市場變化目前都還在觀察。

承啟旗下則有子公司思騰合力,主攻 AI 伺服器高階硬體,目前營收比重約落在近 2 成,承啟認為,未來 AI 伺服器市場仍將持續成長,其中,中國市場在國家政策扶植下,包含高校、科研機構需求皆穩定提升中,近年也協助多地建設人工智能實驗室、算力平台等。

至於有關美中禁令針對高階 AI 晶片禁售影響,承啟評估,對天津思騰影響尚在可控範圍,可替代的降頻版本與高階版本功能差異不大,對營運未造成重大影響,但也將持續關注後續政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