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國科會啟動6G通訊布局 投入3億元部署次世代通訊發展
CTimes籃貫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宣布,啟動6G次世代通訊布局,將於明(112)年初進行跨部會溝通,研議臺灣6G科研主軸,超前部署掌握次世代通訊的發展契機。

近期在地緣政治及COVID-19疫情的催化下,全球主要國家在5G方興未艾之際,已陸續投入下世代6G通訊技術布局,以搶占未來關鍵通訊技術與應用服務的市場商機。

國科會表示,6G與5G的最主要差異在於全方位通訊與智慧化,5G技術用於陸上的通訊為主,6G更進一步的擴展了天空與海洋,讓世界不再有偏鄉通訊不佳的問題,也讓遠洋漁船甚至海底的作業都能進行無線通訊與連網。其次,6G的聰明之處在於,訊號發送可依據使用需求而自動進行加強或減少訊號發送,進而降低能源使用。

為了延伸既有的產業競爭優勢,國科會強調,必須善用6G的智慧化技術特性,結合其他利基產業,發展智慧化為主軸的新興產業生態系,例如:6G與醫療照護產業整合而成的遠距智慧醫療照護。

國科會表示,111年在扣合國際發展趨勢,著重通訊技術與生活應用整合的研發思維下,國科會、經濟部、數位部已啟動6G自主技術研發,共投入約2.6億元,探索先期科研項目及未來與產業之連結。112年將再投入逾3億元執行「6G產業發展先期研發計畫」,成立產研諮詢工作小組及公部門連結小組,推動「下世代關鍵技術聯合研發」、「產研參與國際組織」、「6G頻譜驗測與基礎環境建置」,以及「探索6G創新應用」等項目。

113年再擴大6G科研投入,涵蓋三大面向工作:

1. 包容永續的社會應用:以無所不在的通訊韌性技術,建立有高度包容力的連網社會及沈浸式生活應用;並積極發展低耗能與妥適回收再使用的電子製程生態。

2. 智慧高效的技術創新:將發展如全域連網(含非地面通訊網路NTN)、遠紅外線頻段太赫茲(THz)通訊、聯合通訊與感測(JCAS)、提高訊號覆蓋率的智慧表面反射(RIS)及AI-Native智慧網路等先進技術,並重視資安防護。

3. 全球鏈結的人才發展:建立人才培育、技術保護及產業跨域跨國合作機制,以協助擴散我國通訊的成功經驗,開展未來產研更寬廣的合作管道。

國科會吳政忠主委表示,將持續在通訊利基產業上,深化連結社會及經濟發展等需求,面對高齡友善及城鄉均衡等議題,選擇適合發展的技術及應用領域,帶動產業創新發展,讓6G應用科技為全民共享。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