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降落!智慧物流配送無人化時代來臨
資策會Find曾雅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後疫情時代的來臨與電子商務熱潮的推動下,傳統物流模式不再能因應現代需求。近年來物聯網的發展與人工智慧的結合,加上5G聯網興起,「無人化」已經成為產業轉型趨勢,除了透過導入各式智能機器人取代人力外,還需要引進更多元與彈性的智慧解決方案,擴大物流服務價值。

當提到智慧物流的應用,減少人力、提升配送效率是最可見的成效,使用無人設備投遞物品的想法日漸發酵成形,也在全球各地測試與運行,多家業者如:Wing、Matternet、Zipline、亞馬遜等分別在美國、瑞士等地推出無人機送貨服務。而臺灣也積極測試無人機送貨服務。在臺灣,因許多偏遠地區受限地理位置,且常因天然災害導致道路中斷,使得貨物配送不易,臺灣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分別與統一集團及中華郵政公司合作,共同開創全新無人機配送服務,並預計於今(2022)年度進行驗證與試飛。

中華郵政舉辦尖石鄉遙控無人機物流投遞試飛啟動儀式
 圖一、中華郵政舉辦尖石鄉遙控無人機物流投遞試飛啟動儀式(圖片來源:中華郵政)

然而無人機產業相關技術已日漸進步與成熟,但商用發展速度上卻十分有限,主要還是得回歸法規討論,畢竟無人機運行涉及技術與安全監管問題,相關規定與配套措施,包含機體結構審驗、操作限定、投保、航行範圍等,而在真正執行上,一般大眾也會擔憂無人機是否會因故障或沒電而墜落、無人機鏡頭是否有隱私權侵犯問題、無人機意外撞擊家戶造成損失的賠償肇責等。

台灣無人機在交通領域發展之路徑圖(圖片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圖二、臺灣無人機在交通領域發展之路徑圖(圖片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考量臺灣地狹人稠的特性,目前無人機送貨模式仍在試證階段,加上評估地形環境與運送安全,試證範圍多位於人口密度低的偏鄉地區。儘管如此,無人機在臺灣物流的應用反而能夠為偏鄉地區帶來曙光,協助人力稀缺的偏鄉部落節省配送時間與路程,若有天災等急難狀況,亦可即時配送物資,解決當地人工送貨及交通不便的痛點。

物流作業環節眾多,並且主打效率戰,無人機配送模式只是智慧物流的其中一環,智慧物流最後一哩路還需要技術端、政策端、法律端共同參與智慧布局,提升民眾體驗與優化遞送服務,才能為臺灣物流產業建立新里程碑。

參考資料:

1.Alphabet Wing無人機,從天而降的外送服務!https://www.find.org.tw/index/wind/browse/640441954d445bdbc4f715adffda3a78/

2.Matternet用無人機讓未來物流matters to you 
https://www.find.org.tw/index/wind/browse/27827b594e7d32ce5a6ad006f6ecf862/

3.機器人、無人機幫你送中餐!7-ELEVEN攜手foodomo推「無人外送」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2829W0223

4.中華郵政舉辦「尖石鄉無人機物流投遞試飛啟動儀式」 開創智慧物流新發展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Group/index.jsp?ID=150101&news_no=52305&control_type=page&news_cat=4&group_name=post

5.推動無人機於交通領域之創新應用與產業發展規劃
https://www.iot.gov.tw/cp-2273-205806-31bb8-1.html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