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受供應鏈中斷及人力短缺影響,新加坡2022年11月採購經理指數下跌至56.2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依據標普全球(S&P Global)於本(2022)年12月5日發布的「2022年11月新加坡採購經理指數(PMI)」調查報告顯示,星國整體採購經理指數從10月的57.7,下跌至56.2(註:指數高於50顯示整體經濟處於擴張,低於50則代表萎縮)。前述報告係依據新訂單、產值、就業率、供應商交貨時間及庫存等因素,所得出的經濟表現指標。

二、上述報告指出,新加坡民間經濟已連續24個月擴張,但增速放緩,係因新冠疫情阻斷供應鏈、人力短缺及整體需求(包括外部需求)擴張幅度減緩所致,儘管潛在需求依舊強勁,但供應鏈問題及疫情造成的阻礙影響新的業務。

三、在採購價格及人工成本增加推動下,投入品整體價格繼續快速上升。原材料、交通及人工成本上揚,加上利率上升,升高企業的成本壓力。部分業者表示,已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客戶,同時提高售價以反映消費稅將調高。

四、新訂單成長、投入品短缺及人力不足等因素,使得積壓工作持續積累,因此業者在2022年11月增聘人力的速度係自2012年8月以來最快,建築業增加最多。

五、標普全球經濟指標副總監潘婧怡指出,最新數據顯示,新加坡民間企業經濟成長穩健,但產出擴張速度受供應鏈侷限及接單能力影響。儘管通膨壓力居高不下,但2022年底將有所緩和,部分企業亦正設法因應2023年1月消費稅調高所帶來的衝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