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2022年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破榮枯線至47.9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頃發布消息稱,馬來西亞本(2022)年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47.9點,除較上(10)月的48.7點表現遜色外,並已連續3個月處於50點榮枯線以下水準。

國際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頃表示,馬國商業行情出現更為明顯的放緩,同時也是自2021年8月以來最大放緩幅度。11月PMI亦反映馬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2021)年同期成長5%,預示年初的成長動力已然放緩。因此,與今年第三季相比,經濟成長動力刻正放緩中。該報告另顯示,有更多跡象顯示11月份製造業需求在進一步減弱,訂單數量已失去增長動力。

受需求疲弱拖累,馬國製造業出現15個月以來最大的放緩速度。馬國製造商的出口銷量亦出現放緩跡象,新出口訂單在過去數月內第五次下滑。

與此同時,在第四季中期,馬國企業的產量連續四個月放緩。接受調查的廠商亦表示,產量的下降反映市場需求疲弱。然馬國製造業者仍對未來一年的需求復甦抱著期望,這也是馬國製造商連續17個月對未來一年的生產前景表現抱持樂觀看法。儘管如此,部分廠商仍擔心當前經濟環境可能帶來長期的影響,信心指數跌至5個月新低水準。馬國供應商的交貨期限在11月份小幅拉長,投入短缺仍然是供應商業績惡化的主要因素。另外,馬國商品製造商11月面臨平均成本增加。受訪業者表示,原料價格上漲,馬幣疲弱是推高成本的主因。企業繼續透過調高售價與客戶分擔額外成本。然生產成本的通膨率仍處於適中水準,且低於歷史平均水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