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亞經濟聯盟三年內可能將汽車環保標準提升至Euro-6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亞經濟聯盟三年內可能將汽車環保標準提升至Euro-6,但俄烏衝突致使俄羅斯政府2022年將汽車環保要求降低至Euro-0。

俄羅斯工貿部下屬中央汽車與汽車發動機科學研究所NAMI開始修訂海關聯盟技術法規TR TS 018/2011,以建立Euro-6環保等級的內燃機車輛有害物質排放標準。

NAMI 現正準備№ 3及№ 6兩項技術法規的修訂草案,其中第一項將引入車輛的二氧化碳排放和燃油效率的監測;第二項為Euro-6環保標準,但具體執行日期並未說明。NAMI指出,目前俄羅斯已供應Euro-5和Euro-6 燃料。

工貿部解釋,監測排放表示需在文件中註明車輛二氧化碳排放的資訊,未來將分析這些資訊以準備可能限制排放的提案。

Euro-6 標準自2015年起在歐洲生效,它大幅降低柴油發動機的一氧化氮排放量自 0.18 g/km為0.08 g/km。汽油發動機的要求與Euro-5相同,為0.06 g/km。Euro-6還規定二氧化碳允許排放量的平均值為130 g/km。

環保標準Euro-5自2016年起在俄羅斯生效。Euro-2於1995年在歐盟推出,1999年被Euro-3取代。俄羅斯在2005年才採用Euro-2,它規定廢氣中有害物質的含量,但未規定一氧化氮的最大排放量,後者的要求僅出現在Euro-3中。

俄羅斯汽車尾氣的環保標準規定在TR CU 018/2011中,它適用整個歐亞經濟聯盟,包括俄羅斯、吉爾吉斯、哈薩克、白俄羅斯和亞美尼亞等國,在這些國家流通的汽車需通過技術法規標準評估以獲得車輛型式認證書 (vehicle type approval),此認證發給特定車型,有效期為三年。無此認證不能完成車輛登記,除非為平行進口的汽車。

俄烏衝突開始及汽車零件進口困難後,2022 年 5 月俄羅斯政府暫停俄羅斯境內關稅同盟技術法規的部分規定,其中第 855 號政府法令允許汽車製造商在2023年2月1日前生產Euro-0環保級汽車,Euro-0實際上完全沒有對廢氣的環保要求。

依據NAMI的資訊,2022年10月17日歐亞經濟委員會理事會決議將以上國家臨時措施的有效期延長至2024年2月1日。除非兩國另有協議,否則此類車輛的使用僅限於生產國家,即俄羅斯境內。

汽車產業專家預測,俄羅斯引入Euro-6的過渡期至少為三年。俄羅斯在燃油設備、催化轉換器和相關電子產品的生產仍有困難題,僅就解決這些問題至少需要1.5年的時間,例如俄羅斯最大卡車製造商Kamaz正在用阿爾泰精密零件廠的產品替換Bosch燃油設備。

汽車專家表示,政府降低生產汽車環保等級及部分汽車安全性要求的決定屬於暫時性,其目的在讓俄羅斯汽車製造商能繼續生產汽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