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VR新品陸續上市 明年全球出貨量回升至千萬台 年增逾2成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今 (29) 日出具報告指出,受到通膨衝擊終端消費力道、品牌廠延遲或未推出新品,以及 Meta(META-US) 定價策略調整影響,今年全球 VR 裝置出貨量約 858 萬台,年減 5.3%,不過隨著 Sony PS VR2、Meta Quest 3 等新產品問世,預計明年 VR 出貨量將回升至 1035 萬台,年增 20.6%。

TrendForce 表示,儘管 2023 年 VR 裝置出貨量將會成長,但成長幅度仍有限,主因是現階段 VR 裝置規格朝輕薄化、優化影像品質、更多感測功能三方向發展,硬體成本及終端售價必定同步提升,進而影響品牌廠商加入的意願。

此外,由於目前 Meta 仍是領先的品牌廠商,但在成本壓力以及缺乏足夠應用情況下,會使得領先優勢開始縮小,其他業者則可藉此機會將重心轉往性價比較高的入門款產品切入,分食 VR 裝置市占率。

TrendForce 指出,Meta 最積極投入 VR、AR 市場,但硬體低價促銷策略與高額投資不成正比,為因應成本壓力開始轉變定價策略。以 Quest Pro 來看,因產品電池續航力不佳,售價 1499 美元價格較高,導致難有高成長動能,預估 Quest Pro 今年出貨量最多僅 25 萬台,要等到 2023 年推出 Quest 3 後,Meta 的 VR 裝置出貨量才會恢復明顯增長,約 725 萬台。

Sony 方面,TrendForce 提到,儘管 PS VR2 以遊戲機利基市場為主,不容易創造龐大的銷售量,但在軟硬體均無法向下相容、以及 VR 專屬遊戲的推動下,能針對眼球追蹤、觸覺回饋等新功能提供較好的遊戲體驗,是 Sony 穩固 VR 產品市場規模的關鍵,預估 2023 年 Sony PS VR2 合計出貨量約 160 萬台,是帶動 VR 裝置市場的主力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