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EK:2023全球半導體負成長 台灣仍表現亮眼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半導體市場從2022年第二季之後景氣出現反轉,2023年廠商需要積極處理庫存問題,因此Gartner預估2023年的半導體市場將是負成長,可能衰退3.6%。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EK)研究員劉美君指出,在半導體市場中,衰退幅度較大的是記憶體市場。2022年記憶體市場已經因為庫存壓力而減產,成長受到阻力。2023年記憶體廠商則在消庫存的同時,等待消費電子新一波的成長動能,但目前觀察到2023年全球記憶體市場可能衰退16%。

劉美君表示,2022的半導體市場產值,與全球的終端產品需求連動。2022年第二季之前,各次產業年及季成長表現佳。但是第三季之後,成長力道趨緩,市場需求受到通膨與其他經濟不確定因素影響,消費者因此延後消費。終端市場延後消費,導致庫存堆積的問題在2022年第二季之後,影響上游零組件供應。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表現,還是較全球廠商樂觀。全球成長率預估在2022年下修,而台灣的IC產值的成長率還是優於全球,證明台灣半導體生產的韌性優於全球市場。

IEK預估2023年台灣半導體產值仍是正成長,可望達到6.1%。2022 年台灣IC設計產業成長1.8%,預期2023年會的成長會明顯回溫,達到5.1%。IC設計的成長力道主要來自通訊、物聯網(IoT)、HPC等新興應用,驅動年產值成長。手機仍在盤整庫存階段,2023下半年若有機會回溫,就能拉動更多IC設計的成長性。

2022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產值,主要透過IC製造支撐,全年成長率達24.8%。劉美君說明,面對2022年第二季過後,全球對終端產品的需求大減,台灣廠商已提前布局HPC、IoT、AI等新興應用,這些產品受景氣波的幅度較小,且價值較高。因此延續到2023年,台灣IC製造產業面對經濟衝擊時,仍保持正成長。IC封測產業則與IC製造連動,2022年台灣的IC封測產業年成長表現良好,達到9.8%。封測產業同樣得益於業內廠商提早應對、布局市場變化,因此2023年的年成長率有機會達到4.6%。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