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預期2030年達成50 GW的離岸風電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York郡海岸外的 Hornsea 2離岸風電場,擁有165台風力發電機。Hornsea 2於今年8月全面投入營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離岸風電場,當真正刮起風時,可以為140萬戶家庭供應電力,其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是英國最大的基礎設施成就之一。第一批風電機安裝於2000年代初期,將微型陸上渦輪機重新安裝用於海上,當時的輸出功率僅為2 MW。自那時起,該產業蓬勃發展,到2010年,英國水域的風力發電量已達1.3 GW,直至今日,總體發電量已達14 GW。目前英國約36%的電力來自風能,其中大部分來自離岸風電。開發Hornsea 2的Orsted英國分公司總經理Duncan Clark表示,到2030年,離岸風電產業將會為英國產出50%的電力。

英國在風力產業的成功部分歸功於政府政策,建設和營運風電場的合約有嚴格的進度期限,倘若未於期限內達成,合約有被取消的風險。這些合約是透過競標,有助於壓低價格。此外,英國地理條件也有很大的作用,英國的海岸線沿著北海西岸延伸,北海是地球上風最大的地方之一,英國沿岸相對較淺,這也使得建造離岸風電場更加容易。

英國首相Rishi Sunak承諾到2030年建設50 GW的離岸風電場。今年在11月17日的秋季財政中,財政部長Jeremy Hunt也不斷強調離岸風電是解決化石燃料依賴的良方。其他離岸風電場也在陸續建造當中,在Hornsea北部,Dogger Bank的離岸風電場正在建設中,另外,在蘇格蘭海岸外,位於Berwick Ban建設中的離岸風電場,其發電量預計將超過英國最新的核電站Hinkley Point C。未來部分離岸風電場將漂浮在海上,而不是固定在海底,這項新技術將使英國海岸線產出更多電力。短期內,英國實現其50GW目標的最大阻礙是離岸風電零件供應鏈及技術服務等下游產業必須跟上技術革新的腳步。此外,英國的電網系統也必須跟上步伐,在東海岸建設變電站和變壓器,現有的電網基礎設施是為滿足燃煤電廠的需求而建造的,這些電廠往往建在冷卻水源旁邊。僅管大多數風電場已獲得併網插槽,但部分離岸風電場上外安裝,這可能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政府可以透過簡化規劃流程和改革為化石燃料世界設計的電網設計來加快速度。預計未來所有離岸風電場都應透過15個大型陸上轉接器連接到岸上,並擁有自己的專用海上電網。

目前離岸風電產業在英國僱傭大約2萬名員工,其中許多人從事維護工作。根據離岸風電產業委員會的數據,到2030年,該產業未來可能會僱用超過6萬1,000名工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