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能源轉型落實速度比不上其他歐洲鄰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氣候變遷,歐洲各國正試圖重整電力市場,從化石燃料轉向再生能源。根據英國再生能源與潔淨科技協會(REA),以及跨國動力管理公司Eaton,針對歐洲13國能源轉型所公布之聯合研究,儘管德國轉型發展再生能源之意願強烈,並希望成為領先者,但相關落實速度卻不及其他歐洲鄰國。

該報告指出,德國雖維持上年評分,名次卻滑落到末位。相較之下,其他國家的表現則自2021年公布資料以來愈來愈佳。

在公布之能源轉型準備指數(ETRI)中,各國依下述標準進行1到5分的評比:

.社會對能源轉型的支援

.利用新技術與商業模式的能力

.市場靈活性

結果:德國與愛爾蘭、義大利、波蘭、西班牙、瑞士及英國等,同為3分。丹麥、法國、荷蘭、挪威及瑞典同為4分,僅芬蘭1國獲得最高分5分。以上各國皆具備宏大的減排目標,但評級較高的國家擁有靈活的市場,更能確保公平、透明、簡易的准入。換言之,評級較低的國家仍存在投資障礙。整體而言,研究顯示德國社會對能源轉型達成強烈共識,然政策與監管變革實施進展緩慢。

原因之一是決策受制於各式地方政治利益。專家認為,德國需要更多資源來增加電力市場的靈活性,從而實現能源轉型目標。

此外,德國是接受研究調查中最大的電力市場。挪威、瑞士兩國再生能源覆蓋率雖較佳,但德國大部分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2021年德國再生能源占電力消費比例41%,2022年上半年升至49%。德國聯邦政府希望到2030年,德國再生能源電力比重至少達到80%。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