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10月份整體製造業產值年比下跌0.8%,結束連續12個月擴張的走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本(2022)年11月25日發布的預估數據顯示,因受生物醫藥製造業產值下滑影响,新加坡10月份整體製造業產值年比下跌0.8%,結束連續12個月擴張的走勢;倘不包括生物醫藥製造業,整體製造業產值年比成長1.9%;經季節性調整,10月份製造業產值季比成長0.9%,倘不包括生物醫藥製造業,季比則與9月份持平。
二、前揭報告內容要點如下:
(一)新加坡10月份跌幅最大的生物醫藥製造業年比下滑14.5%,其中,製藥業為負成長27.1%,醫藥科技業則成長4.2%。
(二)化學品業方面產值年比下跌9.7%,其中,石油化學因市場需求減少及工廠維修而下跌12%。
(三)電子業方面產值年比下跌0.7%,主因電腦配件、數據儲存、其他電子零件等需求持續下降影響。
(四)精密工程方面,在半導體設備成長的帶動下年比成長18.6%,高於9月份的7.7%增幅;模組與配件在連續下滑三個月後回彈,扶持整體精密工程業上漲。
(五)交通工程方面,成長速度從9月份的38%放緩至10月份的6.3%,原因為海事與岸外業自去年4月份以來首次下滑,陸路交通業亦加大跌幅;航空業則因重開邊際效應遞減,從9月份的成長36.4%減弱至10月份的成長19.7%。
(六)一般製造業方面10月份的產值則與9月份持平。
(七)此外,經濟發展局將9月份新加坡的整體製造業產值從之前預估的成長0.9%,上修至成長1.6%。
三、大華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柳天成表示,本年全年製造業的成長預測降低至2.8%,明年則可能進一步萎縮至5.4%。雖然製造業本年的成長幅度較低,但整體生產總值將成長3.5%。興業銀行經濟分析師顏聖充指出,製造業會持續放緩至明年上半年,並預測明年的製造業產值將會擴張,幅度介於0%至2%。
四、馬來亞銀行證券經濟分析師蔡學敏及李主禮表示,新加坡製造業在過去兩年成長,但電子業明年將因晶片需求下降以及全球經濟放緩而下滑,預測製造業將會萎縮至明年初。儘管全球需求減少導致星國製造業及貿易業下滑,但受益於經濟重開,包括建築業、住宿業、餐飲業及航空業等領域,明年將會成長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有助緩解經濟衰退程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