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發表對日本半導體產業發展看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總裁兼首席CEO Luc Van den hove於日本「Imec Technology Forum Japan 2022」時接受媒體訪問,就日本半導體未來發展表示,日本在半導體領域具備獨特強項,尤其是材料及設備製造。

日本擁有先進光阻劑等半導體所需材料的研發技術與優勢,在製造設備方面,日本東京威力、SCREEN、日立科技等企業在全球占有一席之位。在快閃記憶體方面有鎧俠,感光元件方面SONY半導體解決方案,車用半導體則有瑞薩電子。此外,日本企業也將先進半導體技術應用於汽車、生物科技及醫療器材等領域。

現階段確實日本如同歐洲一樣,缺乏最先進邏輯積體電路等技術與製造能力,也正因為如此,未來日本半導體整體計畫對日本產業發展顯得更為重要。IMEC對日本政府的半導體發展計畫表達支持,將如同IMEC現在與全球握最先進記憶體技術以及邏輯積體電路技術的企業合作一樣。在半導體發展技術方面,全球半導體製程正處於5奈米至3奈米轉型的階段,未來2奈米世代是可以期待的。隨著未來需要處理的數據量指數級成長,毫無疑問需要先進的技術。

IMEC對於外界關切生產成本增加是否導致售價提高表示,目前增加的生產成本是可以被加大處理的數據量所產生的效益所吸收。但未來依據產業鏈不同,各生產區塊所獲得的利益將有所差異。尤其電晶體的高額投入成本並不能很有效反映在性能的提升上,其關鍵將取決於有多少價值是伴隨新半導體技術而來。例如,智慧型手機與汽車的成本中半導體的占比總量,將對半導體價格會有很大的影響。
未來涉及將不同類型的晶片同時封裝的異構計算(Heterogeneous Computing)也將成為一項重要技術,其困難點將包括連接芯片的技術,以及欠缺共同標準等問題,也將要求更高的設備精度,從事研究開發高預算、高利潤的上游設計廠商也應積極與設備供應商等共同開發。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