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洲掀起半導體建廠熱潮!當地相關材料供應或將吃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導語:最新消息顯示,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廠商將在歐洲建設晶圓代工廠,但業界表示,過多晶圓廠可能會導致當地半導體上游材料供應鏈壓力增加。畢竟,大規模新建晶圓廠需要強大的化學品、材料供應鏈,但目前歐洲化學品供應鏈極不穩定。

據钜亨網報導,歐洲已掀起半導體設廠風潮,英特爾、台積電、三星已相繼宣佈,將在當地建設晶圓代工廠。但機構Techcet警告,這將導致當地半導體材料供應鏈壓力大增。
公開資料顯示,部分半導體廠商歐洲建廠動態如下:
英特爾330億歐元促進歐洲晶片製造。今年3月英特爾對外表示,計畫投資逾330億歐元以促進歐洲的晶片製造。作為投資的一部分,英特爾將在德國馬德堡建造兩個新工廠,施工將於2023年上半年開始,生產將於2027年上線,將嘗試生產2nm以下的晶片。
另外,英特爾還承諾,在法國建立一個新的研發和設計中心,並在愛爾蘭、義大利、波蘭和西班牙投資於研發、製造和代工服務。
台積電可能在德國建廠?10月,德媒報導,台積電正在與德國就在德國建廠事宜進行談判,有望在選址和政府補貼上達成一致。據悉,台積電希望在德國製造16至28納米制程的晶片,其中包括可以為德國及歐洲提供急需的汽車晶片,可能的選址地點為薩克森矽谷。
針對歐洲建廠傳聞,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10月召開的法說會上指出,台積電將會持續增加擴產佈局,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不過,將視客戶需求、商業機會、運營效率及成本而定。
三星或考慮歐洲建廠。10月韓媒報導,隨著歐洲積極尋求將該地區轉變為半導體製造中心,三星可能會在歐洲投資建設新的晶圓代工廠。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在10月召開的技術論壇上,三星分享了加強自身汽車半導體業務的意願。業界認為,三星如果要加強其汽車晶片代工業務,有必要在歐洲建立工廠,因為當地集聚著大量整車和零部件企業。
關鍵的是,今年2月,歐盟委員會公佈了醞釀已久的《歐洲晶片法案》(A Chips Act for Europe)。根據法案,到2030年,歐盟擬動用超過430億歐元的公共和私有資金,支援晶片生產、試點專案和初創企業,並大力建設大型晶片製造廠。歐盟在法案中還提出了一項雄心勃勃的目標,到2030年,將晶片產量占全球的份額從目前的10%提高至20%。
歐盟認為,歐洲在半導體的特定領域具備優勢,例如電力電子元件、射頻和模擬器件、感測器和微控制器的設計(這些器件廣泛應用於汽車和製造業),在運營大型晶片製造廠所需的材料和設備方面,歐洲也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
但是,歐洲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總體份額僅為10%,並且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于第三國供應商。根據歐盟公佈的資料,在半導體供應鏈上,歐盟在設備製造領域的市場份額為23%,在原材料/矽片領域占14%,在晶片設計領域占8%,而在IP/電子設計領域,僅占2%。
“近期全球半導體短缺,迫使汽車、醫療設備等多個行業的工廠關閉。在汽車行業,一些成員國的產量在2021年下降了三分之一。這清楚地表明,在複雜的地緣ZZ背景下,半導體價值鏈在全球範圍內對少數參與者的極度依賴,這同時也表明了半導體對歐洲工業和社會的重要性。”歐盟在介紹法案的新聞稿中這樣表述。
而今天最新消息,歐盟國家同意為增強歐盟的半導體生產能力撥款逾400億歐元。有媒體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該協議得到了歐盟各國大使的支援。同時,該協議將擴大“同類首創”(first-of-a-kind)的晶片工廠範圍,(使其)有資格獲得國家援助,但不會將所有汽車晶片都包括在內。據悉,預計歐盟各國部長將在下個月的會議上批准這一協議。
如上所述,大規模新建晶圓廠需要強大的化學品、材料供應鏈,但目前歐洲化學品供應鏈極不穩定。背後原因包括:今年俄烏衝突造成能源問題;當地化學品、氣體供應商設備投資意願低,導致供給不足;物流狀況也成隱憂;且歐洲環境法規較嚴格,供應鏈跟進速度較緩慢。
長期而言,晶圓廠擴廠同時,原料供應鏈必須同步投資,否則晶圓廠勢必要為關鍵原料尋找更多替代來源。Techcet指出,未來歐洲半導體用鹽酸、氣體、硫酸、氫氟酸、氨水以及異丙醇(IPA)將是斷鏈高風險族群。
Techcet認為,未來6年16納米以下晶圓廠將高速擴張,對於相關化學品供應商而言,建立新廠能更快速製造半導體化學品。Techcet資深總監Dan Tracy認為,若市場條件允許,以及共同投資等資金補助到位,歐洲化學品供應商可望考慮投資設廠,建立新廠有利滿足先進制程化學品需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