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2022年「未來經濟技能需求」報告指出,「數位經濟」、「綠色經濟」及「護理經濟」為未來具高成長潛力之領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新加坡精深技能發展局(SSG)本(2022)年11月22日發布2022年「未來經濟技能需求」報告指出,「數位經濟」、「綠色經濟」及「護理經濟」等三個具高成長潛力之領域為本年的分析重點,報告列出新興技能類別,包括人工智能與數據分析、環境永續發展管理、以人為本的護理、先進製造業與供應鏈等,並分析未來經濟對哪些技能的需求較高,提供民眾做職業與培訓規畫之參考。

二、揭報告指出,隨著業界不斷透過數位平臺來擴大顧客群,數位經濟對軟體設計及客戶服務體驗的相關技術需求增大;綠色經濟方面則是日益重視碳足跡管理、環境永續發展及管理等方面的技能;護理經濟方面,與利益相關者合作、人力資源發展及職業輔導等皆為高需求的技能。此外,製造業因應工業4.0轉型計畫所需的技能則與數位經濟及綠色經濟相關的優先技能重疊,因數位化及永續性是工業4.0 的關鍵主題。

三、新加坡教育部長陳振聲指出,倘要推動轉型,個人必需改變思維、企業與業界夥伴則需有新思維,並及時地支持雇員提升技能。各方應協力重新設計培訓課程,讓學員根據個人的時間及進度掌握新技能,確保國家及個人保持經濟競爭力。

四、去年首次推出的「未來經濟技能需求」報告整理出雇主認為重要的「關鍵核心技能」(Critical Core Skills),根據調查,個人管理、影響力及創意思維是職場最重視的三大核心技能,其他技能包括協作能力、全球視野、決策能力、應變能力等。報告也按工作性質將工作人員歸類,如前線人員、培育人員及交易人員等。

五、此外,按各類型列出最重要的技能,例如對售貨員及計程車司機等前線人員來說,個人管理、以客為本及影響力被列為最重要的三大技能;培育人員如教師、人力資源工作者等則需展現個人管理、創意思維及溝通能力;交易人員如行銷及業務發展經理,則以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意思維及決策能力為重。民眾皆可透過線上分析工具瞭解自己在哪方面的能力較不足。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