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高盛:西方若砸巨資 2030年可能終結依賴中國EV電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金融時報報導,高盛集團預估,到2030年,美國和歐洲將可因為超過1600億美元的的新資本支出,減少對中國大陸EV電池的依賴。

EV電池是西方各國擔心他們將過度仰賴中國的核心技術之一,中國生產全球四分之三的EV電池,主導其材料和部件的生產。然而,根據金融時報,高盛分析師撰寫報告說,華府和布魯塞爾明顯轉向保護主義,加上有企業願大舉投資,西方可能在七年內擺脫對北京的依賴。

該報告估計,為了擁有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想與中國競爭的國家必須在電池上投資782億美元,為元件砸下604億美元,開採鋰、鎳和鈷花135億美元,提煉這些金屬,121億美元。

由於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RA)提供巨額補貼,南韓企業樂金和SK赴美進行大手筆的投資,未來三到五年間,毋須中國,西方國家也能滿足市場對成品電池的需求。

樂金化學周二已宣布,計畫投資逾30億美元在田納西州蓋電池廠,預計2025年下半年量產,到2027年,正極材料年產能可達120000噸,足可驅動大約120萬輛EV。 該公司補充表示,將在原材料供應鏈尋求與礦場和回收業者合作,更好的支援客戶,以滿足IRA的要求。

根據高盛,南韓電池製造商在美國的市占率將在三年內飆升到大約55%,高於2021年的11%。

但高盛分析師指出,「美國企業近期公告隱含的單位資本支出比中國高出78%,而最近的勞工短缺和薪資通膨,也讓在美生產電池的成本變得更高」。

電動車諮詢業者New Electric Parners合夥人Ross Gregory認為,高盛估計的成本太低,對時程太樂觀,對電池回收的預期不切實際。他說,中國電動車基礎設施在此期間的成長,會大到超過歐美。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