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欲借助綠氫達到碳中和目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綠氫對能源密集產業,以及重型或長途運輸業達到碳中和目標扮演重要角色。綠氫可取代目前工業和運輸部門中化石燃料製氫(灰氫及藍氫)和化石燃料之消耗,幫助歐盟達到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此外,從太陽能和風能所生產之綠氫也將協助歐盟能源系統整合。氫能在歐盟2050年能源結構占比將達13至20%。歐盟於2020年7月通過第一個全面性氫能源戰略,認定投資氫能對加速能源轉型和疫後復甦至關重要。爾後因俄烏戰爭爆發,歐盟欲加速擺脫對俄羅斯化石燃料依賴,及能源供應多元化,以再生能源生產的綠氫更形重要。

氫是一種化學能量載體,透過能源消耗轉化為分子型態,能隨時存儲、傳輸和釋放來自外部能源的能量。大多數氫氣是從天然氣中產生。綠氫與灰氫相同,但它是透過電解水產生的,應用來自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電力,將氫和氧中的水分子分離,亦可由生質燃料中獲得。因此綠氫的生產過程幾乎是零排放。由於其能量密度特性,氫還可攜帶和儲存能量,這使得它特別適合長距離和重物運輸。可以加速其生產的另一個原因是,現有的天然氣運輸和儲存基礎設施可以重新用於氫氣。

2022年初發布的歐盟氫能戰略的20項行動要點,旨在促進歐盟擴大對再生能源的生產規模,設置及實施立法框架,並加強歐盟在再生能源領域中主導國際氫氣市場。REPowerEU計畫更結合多種措施來加速綠氫的生產與部署,主要重點如下:

  1. 加速製氫 : REPowerEU計畫加速製氫,其目標是到2030年實現歐盟境內可自製1千萬噸綠氫,同時進口等量綠氫。為達該目標,需要擴大氫基礎設施,部署再生能源和港口基礎建設,及其與工業和運輸產業的連接。歐盟執委會將在 REPowerEU計畫中提出相關立法提案,有助加快製氫所需之再生電力的許可程序。
  2. 投資與融資 : 歐盟執委會於2022年9月宣佈成立歐洲氫銀行,旨在支持投資並擴大連接氫的供需、實現成本效益,並有計畫性的從歐盟內外購買和銷售綠氫。該銀行將投資30億歐元來協助建設未來的氫市場。氫公共資金指南列出歐盟為氫計畫提供的各種融資工具,包括歐盟2021-2027年長期預算、NextGenerationEU、會員國層級可用的國家融資計畫等詳細資訊。目前有15個會員國已將發展氫氣納入其復甦計畫,總計投資至少93億歐元。
  3. 國際參與 : 歐盟在氫方面的國際參與有助於加速主要夥伴國家的能源轉型,透過支持該等國家部署再生能源,同時可擴大歐盟自身進口氫能。歐盟透過加速再生能源創新的全球倡議Mission Innovation,在綠氫研究和創新的國際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透過綠氫合作夥伴關係,執委會將促進從第三國進口綠氫,同時激勵脫碳和發展再生能源生產以供歐盟使用。在COP27上,歐盟執委會與埃及、哈薩克和納米比亞就綠氫及其衍生物的開發、部署、使用及非扭曲貿易簽署合作夥伴關係。歐洲氫銀行將設立一個國際分支機構,旨在支持和協調綠氫合作夥伴關係,以促進投資和制訂必要監管框架。
  4. 整體價值鏈創新 : 清潔氫合作夥伴關係於2021年11月成立,旨在透過加強科學技術來加速先進清潔氫應用開發。其主要重點是綠氫的生產、傳輸、分配和儲存,以及在運輸、建築和工業中所選定燃料電池的最終使用技術。

跨境計畫在歐盟能源基礎設施,有關氫技術創新的開發與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2022年7月批准通過第一個歐洲共同利益重要項目(IPCEI) IPCEI Hy2Tech,旨在為氫價值鏈開發創新技術,以實現工業流程和交通領域的脫碳,尤其著重在終端用戶。2022年9月續批准通過第二個項目 IPCEI Hy2Use,與IPCEI Hy2Tech相輔相成,建設與氫相關的基礎設施,將氫融入工業領域。

歐洲清潔氫聯盟在2021年底展示超過750個不同氫價值鏈的應用管道,包括工業、交通、能源系統和建築物。其中許多計畫將於2025年底投入運營。儘管仍存在挑戰,但在不久的將來,綠氫有望在實現無排放運輸、工業脫碳以及為歐盟提供季節性能源儲存與緩衝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