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電動車超夯,但可靠度排行墊底!油電混合車為何受歡迎?3年數據大追蹤
數位時代羅元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美國著名消費品測評類雜誌《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 CR)最新發布的汽車可靠度排名,轎車的總體可靠表現最佳,敬陪末座、表現最差的是全電池的純電動車 (Battery Electric Vehicle,BEV) ,主因是電池組、充電與驅動系統存在部分問題,導致駕車體驗不佳。調查中也指出,亞洲汽車品牌霸榜,佔領主導地位。

《路透社》報導,《消費者報告》每年都會搜集收集消費者數據,藉此評比新車的可靠度,並預測哪些汽車會帶給車主或競爭對手更多或更少的問題。這份報告在消費者和車廠都有很大的影響力。

《消費者報告》今年搜集從2000到2022年的車型、超過30萬輛車,找出17個影響駕車體驗的問題,包含發動機、變速箱、車載電子設備等等,並為每個變數做出可靠性評估模型,有了以下的發現:

發現一:雖然上市已經很久,但轎車還是最可靠

每年都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棄轎車,轉向休旅車SUV或是大尺寸的卡車,但這次調查發現轎車的總體可靠表現最佳,平均為58分。

為何轎車可靠?優勢在於源於舊車型已經上市很久,車商有充分時間觀察問題且最佳化車體性能,例如後座娛樂系統、小型車的電動滑門等。

發現二:油電混合車便宜又省油,完勝純電動車

今年油電混合車(Hybrid Electric Vehicle, HEV)的搜集數據多於以往,可靠度的表現完勝非混合式的車款。《消費者報告》汽車測試高級主管傑克‧費雪(Jake Fisher)指出,油電混合車更省油而且價格更低,最符合實際買家的用車需求。

電動車墊底的原因?

由於全球能源轉型趨勢、各國政府的激勵和新環保法規鼓勵純電動車等因素,讓越來越多電動車上市與銷售普及,調查中電動車所佔比率較以往都多。

《CNBC》報導,美國環境保護署指出,混合或純電動車充電雖然會造成發電廠污染,但總排放量仍遠低於內燃引擎車。然而,隨著核能、太陽能和風能等清潔能源提供更多電力,電動車將變得更環保。

對於電動車的體驗,多數受訪者表示,電動車的電池組、充電與驅動系統存在問題。費雪表示,這些問題在多款電動車中都有出現,拉低可靠度。

電動車中又以特斯拉的數據最多,特斯拉的問題涵蓋:車身硬體、轉向與懸掛系統、油漆裝飾與冷暖氣系統等,但是電池動力系統的問題很少。費雪指出,特斯拉Model X銷量下滑有助於排名上升,因為這款車存在電池系統管理的問題。

不過特斯拉是相對進步的電動車商,今年排名第19名,與去年相比進步4名。

可靠度Top10,亞洲車廠就霸占7名

今年的品牌可靠度排行榜上,豐田(Toyota)、凌志(Lexus)、BMW、馬自達(Mazda)和本田(Honda)都名列前茅,其中亞洲車廠更是遙遙領先, 前10名中有7家車商都來自日本與南韓 。

來源:Toyota

這份《消費者報告》也點出,在汽車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有94%的潛在購車者認為汽車的可靠度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CR1CR2ReutersCNBCBusiness Insider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