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最新趨勢!Arm架構晶片將搶佔大部分雲伺服器和PC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導語:市場調研公司Canalys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teve Brazier稱,2026年,Arm架構將佔據雲伺服器市場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和PC領域30%的市場份額。早期行業廠商一系列失敗的嘗試讓人們認為將Arm晶片用作PC平臺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顯然如今的情勢發生了巨大的扭轉。

11月18日消息,Canalys的分析師認為,Arm架構SoC的進展非常快,四年後Arm架構將佔據雲伺服器市場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並佔據PC市場30%的份額。
據DigiTimes報導,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teve Brazier在一次活動中說:“到2026年,一半的雲處理器將基於ARM,30%的PC將基於ARM,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事件,也是一個改變行業的事件,只是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
根據IDC的資料,如今蘋果銷售的PC幾乎100%都是基於M系列SoC的,2022年第三季度蘋果佔據的PC市場份額高達13.5%。此外,大量Chromebook也是基於Arm SoC,可以說目前Arm架構已經佔據了2022年第三季度PC市場的至少15%的份額。
Canalys認為,Arm在PC領域有進一步增長的潛力,特別是如果其它領先的PC供應商,如惠普、戴爾、聯想、宏基和華碩拿出自己的基於Arm的SoC。然而他未提及高通公司,高通公司顯然是一個重要的參與者,特別是在筆記本領域。
惠普、戴爾或聯想可能不太會為其PC開發自己的基於Arm的SoC,如今開發晶片的成本很高,而且由於這些公司銷售大量具有完全不同配置的PC,他們將需要幾種不同的SoC來應對所有的市場。考慮到個人電腦市場的利潤率相對較低,這些公司不太可能試圖讓他們的處理器取代AMD或英特爾的處理器,他們可能會向領先的CPU設計者訂購定制版本的晶片。
另一方面,伺服器是Arm架構最近進入的另一個領域。根據Omdia的資料,Arm SoC在2022年第二季度控制了約7.1%的伺服器市場。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需要基於Arm的伺服器。使用數萬台伺服器的企業不太可能採用Arm,因為他們運行的是為X86開發的應用程式,Arm對他們的優勢並不明顯。因此,Brazier認為雲伺服器將是基於Arm的SoC最初面對的主要市場。他認為Arm在這個市場的優勢非常明顯,以至於四年後Arm架構將被50%的雲伺服器SoC使用。
眾所周知,X86架構的強大並不在於它本身,而在於圍繞著它所建立起來的各種各樣基於X86指令架構的程式。然而,隨著電腦產業的發展,為了換取更高的性能,X86上集成的指令集數量越來越多,給硬體帶來的負荷也就越來越大,無形中增加了功耗和設計難度。
相較於X86,Arm則大幅簡化架構,僅保留所需要的指令,可以讓整個處理器更為簡化,擁有小體積、高效能的特性。
有評論認為,無論對於伺服器還是PC個人電腦市場,x86處理器早已不是唯一解,甚至其地位正岌岌可危。
早期行業廠商一系列失敗的嘗試讓人們認為將Arm晶片用作PC平臺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顯然如今的情勢發生了巨大的扭轉。
一方面,蘋果基於Arm的處理器技術展示了不輸給英特爾X86晶片的出色性能。另一方面,曾經在Windows on Arm摔了個大跟頭的微軟、高通以及中國廠商也開始奮起直追。
有資料顯示,早在2020年的時候,採用ARM晶片的筆記本市場占比僅1.4%,去年這一份額暴增到了7.9%,預計今年將達到12.7%,明年更是有望衝擊13.9%+。
特別對於Windows PC來說,高通剛剛官宣了自研ARM指令集處理器Oryon,號稱性能異常強悍,對手直指Intel/AMD,明年就會交付。
另外,聯發科也找來操盤過Intel第四代到第六代酷睿移動處理器的大牛Adam King領軍ARM PC業務,要大力推進Kompanio處理器,面向高功耗PC平臺。
消息顯示,微軟不僅推出了Windows11 Arm,為Arm帶來了64位元應用程式模擬,還在2020年傳出將自研基於Arm的處理器,並於去年10月,微軟Surface部門發佈了一份SoC架構師的招聘,這意味著微軟或將開始著手為Surface設備開發自己的PC晶片。
而Arm自身在2021年3月也發佈了全新Armv9指令集,算力更強,不再只局限於移動市場,還將發力PC、HPC高性能計算、深度學習等新市場。
此外,三星,大陸的飛騰、瑞芯微,以及此芯科技等初創企業此芯也在覬覦這個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