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靈魂綁定代幣能否成為下一波Web3應用趨勢?
資策會Find楊秉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最近因為國際經濟情勢持續看跌,不少虛擬貨幣投資者紛紛出脫手中的數位資產。2022年年初爆紅的NFT市場亦逐漸進入熊市,Web3(或稱Web3.0)世界的發展看似遇到低潮期,實際上技術發展上仍正不斷進化中,能否成為新一波新興科技的發展趨勢,備受矚目。

技術發展背景

在2022年5月由乙太坊共同創辦人Vitalik Buterin、律師Puja Ohlhaver及經濟學家E. Glen Weyl所提出的「靈魂綁定代幣」(Soulbound Token, SBT)概念,企圖建構Web3世界個人數位身分,可能會為Web3應用發展燃起火苗。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繪製

圖1、SBT應用情境

技術介紹與應用現況

SBT這種Token本身具備唯一、不可轉讓且公開可見的特性。它代表的是自然人/法人在數位世界的社會身分的一部分,最主要的用途就是存證。任何自然人/法人都可以用電子錢包發行SBT,例如:一個人的數位醫療紀錄可以是SBT、電子錢包可以是SBT、數位學歷證明也可以是SBT。舉實例來說,自然人乙到醫院甲看病,醫院甲可以用電子錢包A發行數位醫療SBT到自然人乙的電子錢包A的靈魂地址(Soul Address),證明自然人乙在醫院甲就診的紀錄,這個醫療相關的SBT就相當於自然人乙在數位世界中的醫療證明,發行完後即不可轉讓,自然人乙可以用這個SBT向保險公司丙申請醫療給付,保險公司丙可以透過自然人乙向丙出示且授權閱覽這份SBT,作為「醫院甲發行給自然人乙SBT醫療證明」的紀錄。

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這項提案是為了要將使用者的社會身分代幣化,醫院甲發給自然人乙的SBT就像貼標一樣,賦予自然人乙某種證明,讓乙可以用此證明再衍生其它的社會活動。SBT最終的目標是實現目前Web3世界還沒辦法提供的金融服務,這也是目前Web3最迫切要解決問題之一。SBT就如同數位履歷,一方面證實個人身分,同時亦保護個人隱私,建立數位信任。

產業趨勢說明

以目前Web3世界最常見的NFT交易而言,最大的問題在於大部分市場消費者本身不具備辨別真偽的能力,雖然藝術家所創作的數位藝術NFT在區塊鏈上不可竄改、有數量限制,但並無法阻擋偽造者鑄造虛假的NFT向消費者進行詐騙。有了SBT的概念之後,藝術家可以發行SBT到他所創作的數位藝術品上,因為藝術家的SBT獨一無二且不可轉移,等於是幫這些真實的NFT再上一道保險,作為與虛假NFT之間的區別,更可證明數位創作之價值。

未來展望

雖然截至2022年9月SBT還在白皮書發展階段,但隨著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幣安公布首個SBT類型的Binance Account Bound(BAB)代幣,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到後續的實際應用。一旦SBT推動至實際應用,真實世界與數位世界間連結的身分驗證就會變得更加關鍵。

參考資料來源

What Are Soulbound Tokens (SBT)? | Binance Academy

封面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採用CC0授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