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MD可編程方案助攻 自動停車不再卡卡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藉由汽車上搭載的攝影機與超音波感測器,加上處理器來實現感測器融合與AI推論,現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中高階車款,都具備自動停車輔助系統(APA)功能。但由於自動停車需要相當低延遲的推論能力,許多基於通用處理器的自動停車功能,在延遲方面還有改善空間,因此駕駛人若使用自動停車功能,往往會覺得自動停車的過程並不流暢,甚至會有很明顯的卡頓感。近日超微宣布,其賽靈思車規級(Xilinx Automotive, XA) Zynq UltraScale+ MPSoC平台已獲得日本汽車零部件廠商愛信(Aisin)採用在新一代的APA系統中,能夠在極低延遲的前提下偵測行人、車輛和空位,從而讓自動停車過程變得更加流暢。愛信APA系統將於2024年的車型中開始出貨。

車規級Zynq UltraScale+ MPSoC平台部署於愛信APA系統的攝影機內。該平台結合基於Arm的高效能多核心、多處理系統與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類別可程式化設計邏輯。這一完全整合的可程式化設計邏輯元件,具備客製化輔助處理器(Co-processors),可透過最佳化滿足系統需求,包括用於卷積神經網路(CNN)處理的深度學習處理器單元,為愛信APA系統實現基於機器學習(ML)的場景分割和目標偵測。車規級Zynq UltraScale+ MPSoC平台帶來極高的處理效率,能將影像和影片管路等關鍵功能卸載到專用處理區塊,以實現低延遲影像處理。

愛信APA系統採用安裝在車輛上的4個攝影機和12個超音波感測器來辨識周遭環境並運算駕駛路線。隨後,該系統會根據運算出的路線控制車輛,以自動停車。此外,當碰撞風險發生時,愛信APA系統也能自動執行自動緊急剎車。

愛信株式會社底盤與車輛安全系統總裁Morito Oshita表示,愛信的APA系統採用複雜的人工智慧,並需要一款能夠提供高效能與低延遲的系統單晶片(SoC),最終愛信選擇AMD賽靈思車規級Zynq UltraScale+ MPSoC平台。基礎的全景環視能為消費者解決手動停車面臨的部分問題,而APA系統現在能極大緩解在狹窄車位停車的壓力。我們很高興能著手開發這一解決方案,並將其帶給消費者。

AMD核心垂直式市場全球副總裁Hanneke Krekels表示,隨著全景環視系統從在視覺上輔助駕駛的基本影片拼接和影像疊加,演進到現在車輛能夠利用AI自動停車,我們看到巨大的商機,可以透過靈活應變的Zynq平台滿足該市場的需求。愛信以創新的方式引領產業,其所設計的APA系統可根據不同汽車製造商的特定要求靈活調整規格,充分展示AMD Zynq MPSoC的靈活應變能力如何為未來設計增加的特色功能提供升級路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