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依據「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報告,新加坡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一,全球排名連續兩年排名第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    依據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美國研究機構Portulans Institute與人力資本領袖學院(Human Capital Leadership Institute)本(2022)年11月3日聯合發布的「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lobal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簡稱GTCI)報告,新加坡人才競爭力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一,全球排名連續兩年第二。
二、    前揭報告中,全球方面瑞士排名第一、丹麥第三、美國第四、瑞典第五;亞洲方面日本及中國分別排第24及第36位。個別城市方面新加坡排第六,是唯一上榜的亞洲城市;美國的舊金山及波士頓分別奪得冠軍及亞軍。
三、    「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針對133個國家的監管、教育及對外開放程度等方面進行評估,衡量各國的人才競爭力。指數包含六項主要評估指標,包括(一)國內環境;(二)人才吸引;(三)人才培養;(四)人才保留;(五)技術與職業技能;(六)全球知識技能。
四、    新加坡本年在「全球知識技能」方面獲得全球第一,「人才吸引」及「人才培養」則排名第二。新加坡提供世界級正規教育並提倡終身學習,同時也對海外企業及人才開放,提升了星國人才的國際競爭力。前揭報告建議新加坡擴大退休與社會保障,並加強個人權利與增加醫生人數以提高人才的吸引力。
五、    前揭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導致高收入經濟體就業市場開始出現斷層,許多國家的經濟陷入停頓,教育資源有限而出現不平等待遇,許多貧困地區的女孩無法受教育。新的工作態度如「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日盛,年輕人更傾向於兼職工作,因此各國應該推出新方法來培養、吸引並留住人才。
六、    INSEAD戰略學委任教授暨前揭調查學術主任蒙特羅(Felipe Monteiro)表示,新冠疫情高峰期後全球再度面對經濟挑戰及地緣政治危機,政府、企業及雇員都感受財務、食物及能源價格壓力,尤其是貧窮地區及新興經濟體。這些挑戰將加劇全球人才待遇不平等的程度,阻礙邁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各國政府及相關組織應倡導經濟與教育改革,協助年輕一代創業、創新及提高生產力。
七、    INSEAD高級研究員暨前揭報告合著者朗萬(Bruno Lanvin)指出,新加坡就業市場小,因此較難吸引國外人才;儘管如此,新加坡的大學素質優良、創新研發環境良好、多元文化及多元宗教社會為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