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名列全球「永續貿易指數」經濟體第5名,我國為第10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    依據洛桑管理學院(IMD)與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於本(20225)年11月8日發布的「永續貿易指數(Sustainable Trade Index)」報告顯示,全球10大「永續貿易指數」經濟體排名依序為紐西蘭、英國、香港、日本、新加坡、澳洲、加拿大、韓國、美國及台灣。「永續貿易指數」的評估指標,包括經濟、社會及環境等3項。
二、    依據上述報告,新加坡在「永續貿易指數」排名全球第5名,其中經濟指標,以88.8分排名全球第2名,僅次於香港,係因新加坡是本區域重要的金融中心,吸引外資表現出色,同時擁有發達的科技基礎建設及具備透過國際貿易促進經濟成長的能力。但在社會及環境指標得分較低,分別為73.1分及72.8分,排名為全球第9名及第10名。
三、    上述報告係分析全球30個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社會資本發展及環境保護等,在政治緊張及通貨膨脹情形嚴峻時,影響貿易永續性的因素,評估經濟體展開長期永續貿易的能力。報告發現,名列前茅的經濟體積極推動科技創新、貿易障礙較低及人民預期壽命較高,同時亦節約能源及支持全球氣候目標。
四、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競爭力中心主管Arturo Bris教授表示,新加坡透過依賴全球貿易取得競爭優勢,其經濟指標排名全球第2名,反映經濟開放及自由貿易。星國是環境標準最好國家之一,參與大部分與貿易質量有關會議,在廢水處理方面表現佳,亦制定有效的「碳定價」(carbon pricing)及碳抵換(carbon offsetting)等政策。至於社會標準,雖重視人才發展及高技能工作職位,但勞工標準排名全球第24名,尚有改善空間。提高製造業出口及服務業勞工標準,有助於改善新加坡永續貿易的表現。
五、    Arturo Bris教授指出,全球化及永續發展兩者往往相互矛盾。企業及國家透過全球貿易及採購提高財務報酬,但在一定程度將影響永續發展,例如耗盡能源及天然資源。因此,政府及企業須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在達成「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ESG)」的目標時亦能支持國家經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