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特斯拉單車利潤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項分析顯示,今年三季度儘管特斯拉的銷量不到豐田汽車的七分之一,但特斯拉的單車利潤卻是豐田汽車的8倍,這也是特斯拉自2010年上市以來其季度淨利潤首次領先豐田。

據蓋世汽車網報道,今年三季度特斯拉淨利潤為32.9億美元,而豐田汽車的淨利潤為4342億日圓,以當季度1美元兌138日圓的平均匯率計算,相當於31.5億美元。豐田淨利潤的下降部分源於一些特殊因素。該公司目前正為其供應商承擔增加的材料和電力成本,導致其季度營業利潤減少4500億日圓,但日圓走弱帶來的3700億日圓的提振部分抵消了這一影響。

除此之外,豐田汽車還因退出俄羅斯產生了969億日圓的一次性費用。高盛日本公司的Kota Yuzawa表示:「豐田第三季度淨利潤下降並不等同於其實際盈利潛力的下降。」豐田在營業利潤(40.8億美元)方面仍然領先,超過特斯拉的36.9億美元。

儘管如此,特斯拉已經成為世界上最賺錢的汽車製造商之一。儘管其第三季度的淨利潤不及梅賽德斯-平治,但超過了寶馬和大眾,淨利潤率為15%。特斯拉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於每款車的盈利能力。豐田汽車第三季度售出262萬輛汽車,是特斯拉(34.4萬輛)的7.6倍,但它每輛車的淨利潤約為1200美元,僅為特斯拉9570美元(合6.93萬元)的八分之一。特斯拉在單車淨利潤方面領先於行業,甚至領先於梅賽德斯-平治等公司。

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來,特斯拉的單車利潤增長特別快。投資者對特斯拉的這些收益做出了有利反應,截至11月7日,該公司市值約為豐田的三倍多。這一差距是兩家汽車製造商所採取截然不同的戰略造成的。豐田提供的汽車種類繁多,從汽油動力汽車到混合動力汽車、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尺寸和價格也各不相同。

與此同時,特斯拉只專注於電動汽車。Model Y和Model 3的銷量佔其總銷量的90%以上,儘管價格相對較高,但這兩款車的銷量在兩年內增長了近一倍。即使是最便宜的Model 3在美國的起價也在4萬美元左右。SBI證券分析師表示:「特斯拉利潤增長背後的最大因素是銷量,然後是車價上漲和自動駕駛軟件銷量的增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