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柬埔寨繼續向綠色電力道路邁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最新研究報告,柬埔寨正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從低度開發國家(LDC)地位畢業,過渡到疫情後經濟的復甦。柬國已經提出「2021-2040年電力發展計畫」草案,以因應未來發展對電力的需求。該計畫係基於柬國電力供應可負擔的原則下,採用最低成本的發電組合,且有足夠發電及輸電能力。

隨著東協國家善用國內資源以尋求能源安全,柬埔寨正在增加外部資源,包括從鄰國進口電力。柬國政府甚至將能源投資從煤炭轉向再生能源,以避免進口成本與潛在的擱淺資產。

柬埔寨歐洲商會主席 Tassilo Brinzer 表示,柬國政府支持在屋頂上使用太陽能板的發電。柬埔寨因其綠色能源、具競爭力的環境,以及融入區域經濟而享有盛譽。Brinzer主席表示,在柬國投資再生能源係新投資法下的合格投資項目,得到政府支持,這將吸引具潔淨能源目標的生產商進入柬國投資。

然而,報告稱,柬埔寨的獨特位置,位於越南及泰國兩個主要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體之間,並將自己定位為綠色商業的領導者,使柬埔寨工業​​能快速融入現代及永續的區域供應鏈。除減少碳排外,其他好處是在太陽能技術發展的引領下,有創造新產業的機會,並可保證永續能源的未來。

歐洲商會綠色商業委員會副主席 Rogier van Mansvelt 表示,大多數服裝廠都面臨來自買家要求安裝太陽能板的壓力。如果柬埔寨想維持對服裝投資者的吸引力,就應該制定「支持安裝太陽能屋頂」的法規與稅率。柬國政府已將現有稅率扣除50%以利用太陽能收益,並將還款期從4年增加到8年。此外,50%的電力升級僅限於轉換為太陽能的百分比。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的研究報告,柬埔寨太陽能極具開發潛力,與傳統熱力與水力發電技術相比,太陽能將為柬埔寨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該報告稱,柬埔寨增加太陽能發電以取代傳統電廠可以逐步降低總發電成本,降低電力系統的相關外來成本,並刺激國內生產總值成長。

以太陽能發電占總供電30%的目標估計,到2040年用2,500兆瓦(MW)的電池儲能系統可支持9,702兆瓦(MW)的太陽能發電量,並取代煤炭、天然氣及水力發電,可節省20.4億美元,進而降低柬埔寨的總發電成本。另一個模型顯示,柬埔寨的電力系統產生巨大的外來成本,而太陽能方案目標訂得越高,從柬埔寨節省發電成本的幅度也越高,甚至可達50.7億美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