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媒體分析報導汽車產業能否拯救美國製造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以「Can Motown Save U.S. Manufacturing? 」為題報導,倘無汽車產業,美國製造業前景將非常差。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報告,9月美國工業生產指數經季節性調整後,較8月上升0.4%,創歷史新高,此數字比經濟學家預期上升0.1%高。工業生產指數係衡量美國工廠、公用事業及礦產業的總產出。由於8月指數也上調,對第3季美國GDP預估也上調。

製造業產值成長係推動工業生產總值成長之主因,而製造業產值在美聯儲工業生產指數中約佔4分之3。製造業產值目前處於2008年以來最高水準。近年來,汽車產業一直遭受全球半導體短缺影響,此成績已不同凡響。此亦證明對其他美國製造產品需求強勁。

但其中對許多商品需求似乎可能放緩。近期,許多國家經濟均陷入困境,此將削減美國製造商的出口,而美元強勁只會加劇此一問題。此外,美國房屋市場景氣急劇放緩,民眾於疫情期間購買大量商品,以及美聯儲採取令經濟成長放緩的措施,均預示著美國內需求即將疲軟。
對於轎車、休旅車、皮卡車和其他輕型車輛而言,需求似乎是較被壓抑,而非消耗殆盡。由於汽車庫存量極低,經銷商仍在努力補貨。

據報告,自新冠疫情爆發後以來的31個月中,在美國組裝的輕型汽車比前31個月減少470萬輛。由於庫存低,且晶片供應仍然有限,新車仍供不應求。今年10月初,Chrysler母公司Stellantis表示,由於全球半導體仍短缺,將削減其底特律地區一家車廠的第3個班次。

即使美國一些消費者對購車變得謹慎,很大一部分汽車需求可能會持續。例如,租賃公司急需汽車。據Cox Automotive數據,最近,大型租賃公司、商業和政府車隊的總銷售量佔汽車總銷售量約一半,相當於疫情前一半。

汽車產業狀況對整個製造業狀況至關重要。依據美聯儲數據,汽車及其零組件的生產約佔製造業產出6.7%。惟此數據低估汽車產業的影響,因為此尚未包括汽車產業使用之鋼鐵產品等許多製成品。隨著半導體短缺問題緩解,汽車製造業應該會回升,從而彌補其他製造業領域的低迷。美國製造業前景可能並不好,惟汽車產業可以防止其急速下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