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美光DRAM 1β量產出貨,狠甩三星!1β是什麼?應用有哪些?
數位時代邱品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光2日宣布,全球最先進的 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技術 1β(1-Beta) 節點正式量產出貨,領先三星一步。今年6月,美光就曾表示,1β會先在日本廣島量產,再逐步導入台灣廠區。

美光指出,目前 1β 的量產已經全面就緒,開始為特定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提供。1β單位功率更低,能讓手機製造商則能以此為基礎,設計出電池續航力更久的裝置,滿足消費者大多希望在使用耗能、資料密集型的應用時,希望電池續航力更持久的願望。台灣美光董事長盧東暉表示,按照當前的情況來看,注重體驗的高階智慧手機,將會率先採用。

當前在DRAM領域的市場三巨頭,除了美光,另外兩位分別為三星和SK海力士,後兩者皆還停留在 1α 階段。然而,根據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今年4月的報導,由於三星在 1β 的開發上遇到困難,因此直接決定跳過該節點,直接開發1c(對標美光1γ(gamma)),預計將在2022年底之前開發完成。

由於記憶體不斷微縮,業界習慣透過1y、1z、1α、1β、1γ(由大到小)等方式,來稱呼不同世代的記憶體

1β節點指的是什麼?優點在哪?應用有哪些?

在這樣的競爭的局勢下,1β是目前最先進的 DRAM 製程節點,具有低延遲、低功耗和高性能等特點,從智慧車輛到資料中心都是可能的應用。

幾十年來,隨著每個製程節點的演進,半導體產業每一兩年縮小晶片尺寸縮小一次。然而隨著晶片變得越來越小,電路圖微縮便需要挑戰物理極限。當前三星同等級的 DRAM 產品(8.5Gb LPDDR5X DRAM)已使用了更精細的EUV曝光機台來製作 DRAM ,不過美光並未跟進。

雖不採用EUV,但美光又能將更高的記憶體容量塞入更小的空間內,替客戶節省了成本。美光技術與產品執行副總裁 Scott DeBoer 表示:「要歸功於美光獨家的多重曝光微影和製程技術,以及先進的材料能力。」

1γ節點才會用EUV助力,美光:DRAM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至於何時美光才會採用EUV?今年6月時,盧東暉便在一場媒體見面會上表示,美光將可能會在1β後、更先進的1γ(1 gamma)節點時採用EUV。當時他指出:「現在是引入EUV的好時機,從曝光機、光罩到人員培訓等生態系都已經成熟。」

雖然近期的半導體市場進入週期性的循環狀態,盧東暉卻一點都不擔心,他表示:「美光在1γ引入EUV,就代表是對於DRAM有信心,不會只做一代。」從當前的車用、HPC(高速運算)發展的趨勢來看,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而在今年7月,美光才出貨獨步全球的 232 層 NAND,達成公司史上首次在 DRAM 和 NAND 兩個領域同時居於市場領導地位。雖然於市占率上還未能趕上記憶體龍頭三星,但急起直追的雄心顯而易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