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ntel新品量產推遲,AMD受惠預估2023年x86 Server CPU比重可望突破22%
TrendForce劉家豪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TrendForce最新研究,受Intel 7良率欠佳影響,新品Sapphire Rapids大規模量產時程推遲,估計目前Sapphire Rapids生產良率僅50~60%,衝擊主力產品Sapphire Rapids MCC,量產計畫從今年第四季遞延至2023年上半年。量產時程延後不僅影響ODM備料準備週期,也大幅降低OEM與CSP今年導入Sapphire Rapids的比重。而AMD(超微)將因此成為最大受惠者,預估2022年AMD x86 伺服器CPU出貨市占率約15%,2023年則有望突破22%。

AMD自2021下半年至今已大幅度提高ABF載板產能,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終端客戶對於降低能耗要求有所提升,考量伺服器整機成本(TCO)的前提下,開始傾向使用單插槽伺服器。TrendForce認為,客戶需求的轉變將使AMD擺脫以往於2-socket架構下難以突破的困境,也將更有利於AMD衝刺出貨量。

除了大環境需求疲弱的問題,Intel面臨的挑戰還有低階FPGA缺料問題頻傳,影響其雙插槽CPU訂單,以及政府標案需求轉弱、OEM業者調降庫存水位等壓力。此外,近期美商務部祭出的禁令使高階運算晶片市場首當其衝,Intel及AMD的客製化晶片出貨確實承壓,但目前超算機種占伺服器市場總量不大,影響程度尚低。若後續中美摩擦加劇,Intel在伺服器CPU領域霸主的地位恐是雙面刃,所受的衝擊將更甚AMD。

ESG納入企業採購指標,帶動單插槽伺服器需求

Intel新品量產時程推遲,從ODM訂單可以看出CSP大廠對AMD的仰賴程度增加,由於AMD Milan整體伺服器整機成本較Intel Ice Lake更低,且AMD Milan的RDIMM擴充性與SSD通道數均較佳,也不用遵循Intel的雙插槽標準設計,即能達到客戶所需要的效能,客戶更能有效節約資本支出。

此外,短期來看,過去兩季Intel x86伺服器CPU出貨市占率相較去年同期下滑近6%,主要是美系CSP大幅轉單所致,其中AMD Milan-X的出貨刺激美系CSP如Microsoft與Meta的拉貨力道。再者,搭載Intel CPU的2-socket伺服器必須配搭的Lattice CPLD仍然吃緊,在擔心供貨疑慮下,也使得客戶轉單AMD。長期來看,由於企業、政府陸續將ESG指標納入採購考量,故能耗節約表現將成為採購決策的關鍵之一。因此,TrendForce認為,2023年AMD將迎來指標性的成長,預估明年第四季AMD x86伺服器CPU出貨市占率將達到25%,年增7%。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