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手機需求下滑 台積電7奈米製程產能利率下滑
鉅亨網編譯張祖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市場在 2022 年下半年步入熊市,產能由緊缺轉向過剩,對手機行業來說,5G 手機需求也在下滑,這一連串效應的後果就是台積電 (2330-TW)(TSM-US) 的 7 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下滑。

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指出,由於 5G 智慧手機的處理器及 SoC 晶片受庫存調整影響,台積電的 7 奈米以及改良版的 6 奈米製程單下滑,未來 2-3 季產能利用率將下滑到 80% 至 90% 左右。

台積電股價也因此受到影響,台北股市股價下跌新台幣 2.5 元,在美掛牌 ADR 周一 (24 日) 下跌逾 4%。

台積電也證實了這個變化,上周發布財報時提到,受智慧手機及 PC 需求疲軟以及客戶進展延期等影響,7 奈米及 6 奈米產能利用率將下滑,預計 2023 年下半年需求才會回升。

雖然台積電沒有明說,不過砍單 7 奈米及 6 奈米的大客戶一般認為都是手機晶片大客戶,而且台積電沒有提到產能利用率會下滑到多少,只表示會調整高雄 7 奈米廠的建設計畫,減少 7 奈米及 6 奈米製程資本支出。

根據台積電第 3 季財報,5 奈米製程營收占 2022 年第 3 季營收 28%,7 奈米占 26%,是台積電第二大營收主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