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EA調查報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因綠色能源和電動汽車擴張而增長不到 1%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國際能源署(IEA)週三表示,由於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的市場擴張,預計今年全球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 (CO2) 排放量將增長略低於 1%,可不必過於擔憂能源危機影響。 

隨著俄羅斯切斷對歐洲的供應,以及去年從 Covid-19 大流行和烏克蘭戰爭中復蘇,導致對化石燃料,尤其是天然氣和煤炭的需求大量增加。

國際能源署的一項分析報告顯示,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在 2022 年增加近 3 億噸,達到 338 億噸——遠低於 2021 年近 20 億噸的增幅。今年的增長是由發電推動的以及航空業,因為航空旅行從大流行的低點反彈所導致的結果。

IEA 表示,如果不是全球大量部署可再生能源技術和電動汽車 (EV),今年全球 CO2 排放量的增幅會大得多——增加兩倍多,達到接近 10 億噸。IEA 表示,儘管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使天然氣變得更加昂貴,從而轉向為 2022 年的全球煤炭需求,但煤炭排放量相對較小的增長已被可再生能源的擴張所抵消。

綜合以上分析結果,到 2022 年,世界能源供應的二氧化碳強度將略有改善,恢復了去年因 Covid-19 經濟復甦而中斷的長達數年的持續改善趨勢。燃燒化石燃料是導致地球升溫和改變世界氣候的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不到三週,來自近 200 個國家的代表齊聚埃及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參加 COP27 氣候談判,屆時減少碳排放將成為本次高峰會的討論重點。

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表示,為了避免災難性的氣候影響,例如巴基斯坦的洪水、佛羅里達州的伊恩颶風以及歐洲的夏季熱浪和野火,必須在本十年內進行大幅減排。

IEA 執行董事 Fatih Birol 博士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全球能源危機促使許多國家爭相使用其他能源來替代俄羅斯從市場上預留的天然氣供應。令人鼓舞的消息是,太陽能和風能正在填補大部分空白,而煤炭的上漲似乎相對較小且是暫時的”。他說,政府的政策正在推動能源經濟的結構性變化。“由於最近幾個月在全球推進的主要為乾淨能源政策計劃,這些變化將加速。”IEA 表示,到 2022 年,太陽能和風能將引領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超過 700 太瓦時 (TWh),這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年度增幅。如果沒有這一增長,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增加 6 億多噸。太陽能和風能的快速部署勢必佔可再生能源發電增長的三分之二。

雖然風能和太陽能發電在 2022 年的增長遠遠超過其他任何來源,但隨著一些國家因天然氣價格飆升而恢復使用煤炭,煤炭預計將出現第二大增幅。總體而言,今年全球燃煤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增加 2 億多噸,即 2%,其中亞洲的增幅最大。儘管煤炭排放量有所增加,但今年歐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正在下降。預計歐洲煤炭使用量的增加將是暫時的,預計到 2023 年,大量新的可再生能源項目將增加約 50 吉瓦的產能。

在中國,由於經濟增長放緩、乾旱對水電的影響以及太陽能和風能的大規模部署,今年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基本持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預計世界天然氣使用量將下降,從而導致 2022 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約 4000 萬噸。石油需求將在 2022 年增長,與石油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增加約 1.8 億噸。航空業預計將貢獻石油使用排放量增加的四分之三左右,這主要是由於國際航空旅行的增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