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預估2023年伺服器整機出貨年成長收斂至3.7%,且Server DRAM平均搭載容量年成長率亦趨緩
TrendForce劉家豪 / 汝合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最新調查表示,疫情後緊張的物料情況已於今年下半年改善,短料的供貨交期顯著恢復。然而在物料供給無虞,需求可被滿足的情況下,2023年的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年成長預估僅3.7%,低於2022年的5.1%。

TrendForce表示,成長趨緩受三大因素影響,其一,長短料問題紓緩後,買方同時也在調節過往的超額訂單,故ODM訂單也減少,但暫不至於影響2022年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其二,高通膨及總經轉弱影響,企業資本資出恐更保守,IT相關的投資會更彈性,如用雲端服務還取代部分地端伺服器。其三,地緣政治變化使小規模資料中心需求持續浮現,過往超大規模的資料中心建置將放緩。近期10/7美國商務部發布的針對軍用/HPC伺服器的禁令,以應用類別占市場比重極低,故目前對伺服器整體市場衝擊有限。但後續若禁令範圍再擴大,將為2023年中國伺服器出貨動能埋下更顯著減速風險。

從整機上搭載的server DRAM容量來看,由於2023年買方將導入新款CPU intel Sapphire Rapids及AMD Genoa,且DDR5 DRAM的價格也較DDR4高出30~40%,連同CPU、Memory以及相關新機種的零組件成本皆大幅提高。由於伺服器終端的需求考量會更集中在硬體成本上,因此整機搭載的DRAM平均容量實則也受限,故預期2023年的server DRAM平均搭載容量年增僅有7%,為2016年以後首次降低至10%以下。

若server DRAM價格持續激烈修正,2023年平均搭載容量仍有望回升

不過,2023年server DRAM平均搭載容量仍有上升至12%的可能,因為就2022年server DRAM價格來看,第三季Tier 1客戶拿到的價格已跌破歷史新低,2023年價格走勢仍持續下行。若原廠亦願意針對高容量64GB模組釋出更大的價格折扣,則有機會刺激買方加大採購力道,此情況將促使部分伺服器應用別的DRAM整機搭載容量有所提升,如對DRAM需求量最大的影音串流、公有雲以及私有雲領域,從而增加server DRAM搭載量。

至於enterprise SSD平均容量,隨著今年第四季價格跌幅擴大至15~20%,加上2023年仍難以改善供過於求態勢,報價恐持續面臨修正。不過,由於NAND Flash價格相較DRAM具更大彈性,故降價會刺激整機搭載容量的提升。此外,新一代CPU平台支援PCIe 5.0傳輸,在傳輸速度翻倍升級也有助於平均容量向上成長,預估2023年enterprise SSD平均容量年成長率將上升至26.4%。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