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消費者預算縮減,估2022年全球OLED電視出貨量首度面臨衰退至667萬台
TrendForce胡家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2022年第三季全球電視出貨量達5,139萬台,季增12.4%,年減2.1%,是自2014年以來同季出貨最低紀錄。由於全球仍持續壟罩在高通膨的環境,在萬物皆漲的情況下,消費性產品的預算嚴重受到排擠,間接抑制對於電視產品的採購意願。進入第四季,品牌為了衝刺今年的出貨量而大舉促銷,有望拉抬第四季電視出貨量季增10.8%,達5,696萬台,但相較去年同期仍下滑3.5%,為歷年同期出貨新低。在俄烏衝突、高通膨和升息等因素影響下,預估2022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僅2.02億台,年減3.8%,創近十年出貨量最低的一年。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2023年電視面板價格因供需寬鬆,出現大漲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反而有助於品牌降低成本壓力,並在進行大型促銷活動的操作上能加更靈活。然國際貨幣基金(IMF)於10月對全球經濟成長最新的預測指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放緩到2.7%,且不排除仍有下修的可能,三個最大的經濟體包括美國、歐元區和中國則仍將處於停滯,恐導致電視出貨成長不易,因此預估2023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將年減0.7%,達2.01億台。

歐洲天然氣價格暴漲,消費者預算排擠OLED電視買氣不佳

今年以歐洲地區電視銷售表現最差,主要受到俄烏衝突、法國核電廠停機和乾旱無法水力發電等三層因素疊加,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較去年同期暴漲近四倍。家庭消費預算嚴重排擠下,今年歐洲電視出貨量年衰退幅度恐達12.5%。由於歐洲是OLED電視主要銷售區域之一,即便今年北美地區透過促銷帶動OLED電視出貨成長超過兩成,然受到歐洲地區電視需求委靡,畫下OLED電視自2016年TrendForce統計以來出貨成長的休止符。預估今年OLED電視出貨量僅達667萬台,年減0.6%。

OLED電視需求逆風,龍頭LG電子今年OLED電視出貨恐衰退2.7%

今年LG電子和SONY擁OLED電視市占率超過八成,各自分別拿下61%及21%。然而,LG電子在歐洲銷售失利以及北美出貨不如預期,今年LG電子OLED電視出貨量首次呈現年減2.7%,僅來到404萬台。過往Philips和Panasonic的OLED電視在歐洲地區全年出貨量超過六成,但今年因歐洲市場受到嚴重通膨的打擊,消費預算緊縮,加上LG電子自第二季開始持續降價促銷擠壓其他OLED品牌的生存,造成Philips和Panasonic下半年OLED電視出貨受阻,預估今年OLED電視出貨量將分別衰退9.1%和23.3%。

2023年OLED電視亮度再提升,可望推升出貨量走揚

今年OLED電視除了受到歐洲銷售不如預期外,隨著LCD電視面板報價大幅滑落,導致55吋UHD OLED和LCD電視面板價差一年內從1.8倍擴大至5倍,此有助於LCD電視的促銷價格降幅達到30~25%,但卻也造成OLED電視銷售節節敗退。此外,OLED電視的亮度表現相較同樣身為高階產品中以mini LED作為背光的 LCD電視略遜一籌,因此LG Display明年將在進一步藉由更換材料和演算法提升OLED電視的亮度,可望再次拉抬出貨量年成長7.3%,達716萬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