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面臨國際競爭力排名衰退以及日圓急速貶值恐造成經濟影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根據瑞士調查研究機構IMD發表的「世界競爭力評比(WRC)2022」,日本國際競爭力在63個國家中,位居第34名,較上年下跌3個名次,平了過去最差紀錄。世界競爭力評比自198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初4年皆由日本占據第1名,之後卻不斷下滑。日本GDP目前排名世界第3名,但由於今年日圓急速貶值,OECD預測日本2022年GDP為3.9兆美元,將回到1992年水準,與第4名德國相同水準。

二、評比項目結果可看出日本在政府效能與企業效能評價拉低了整體表現。政府效能項目中,「財政」、「租税政策」、「體制架構」、「經商法規」、「社會架構」等方面評價較低。在企業效能方面,「生產力及效率」、「勞動市場」、「金融」、「經營管理」、「行為態度及價值觀」評價較低。

三、瑞士智庫「世界經濟論壇(WEF)」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中,日本雖然在「專利申請件數」方面獲得高評價,但在「職場多樣性」方面則評價較低。一般認為日本國際競爭力下滑的原因為「數位化的落後」,根據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UNDESA)」所發表「世界數位政府排名」結果,日本政府在2020年時為第14名,大幅落後韓國。

四、回顧日本半導體產業於1980年代在DRAM領域中擁有超過全球80%市占率,而在電腦問世後,臺灣及韓國大量生產低價半導體,日本卻堅持生產大型電腦商品,導致失去半導體產業發展先機。現今日本民間企業仍多數認為日本以製造業為主,在未來主要產業如資訊科技領域的發展落後於其他國家。根據日本總務省發表「2021年資訊通信白皮書」指出,日本ICT投資在1996年達到高峰後,就沒有太大的成長。

五、此外,日本企業過於重視國內市場,導致失去海外市場先機,1990年代日圓急速升值,許多日本企業將工廠移至海外。過去許多服務業嘗試發展海外市場,但大多數直接套用日本國內經營模式,派遣日本員工前往,無法實現當地化經營,因而逐漸失去競爭力。

六、儘管日本政府效率及在國際競爭力上表現較為低迷,但一般認為過去奠定的根基還是有機會讓日本在國際上獲得高評價。但日圓急速貶值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會如何影響日本經濟發展將是目前需要亟待解決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