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車需求上升,推動鋰價格創歷史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鋰價格飆升加劇電動車製造商為獲穩定供應而展開競爭,並引發電池金屬短缺可能減緩電動車普及的擔憂。
據價格評估機構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數據,中國市場基準碳酸鋰價格每噸約7.1萬美元,此價格係一年前的4倍。近幾個月,大宗商品市場普遍回落,反映出美聯儲升息及中、歐經濟成長放緩,使經濟前景蒙上陰影,但鋰產品是一個例外。
今年第2季,在工業和運輸產業中普遍使用的原油及銅等二項大宗商品,分別下跌約15%和7%。歐洲天然氣受俄羅斯削減供應影響,在2022年大部分時間價格均上揚,但天然氣價格於過去一個月也下跌10%。惟鋰價格因中國電動車市場銷售量回升推動下,持續上漲。今年6月,中國上海放鬆疫情封控措施後,汽車購買量爆增,刺激鋰離子電池需求。中國乘用車協會預測,今年中國市場將售出600萬輛新電動車,是2021年水準2倍。ED&F Capital Markets機構金屬顧問Edward Meir表示,鋰市場確實在追隨中國電動車市場步伐,開始上漲,而美國也可能出現相同情況。
中國中部地區因熱浪天氣造成停電,抑制精煉碳酸鋰和氫氧化鋰的產量,供應進一步減少;這些產品被用於電池正極。四川擁有中國三分之一的鋰加工能力。分析師預計,在美國和其他區域,隨著汽車產業逐步淘汰燃油車並推出電動車,未來幾年鋰需求將直線上升。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通用、福特及福斯汽車等公司正努力追趕產業領先者特斯拉,投資數十億美元讓電動車工廠投產。這些車廠都與鋰生產商達成協議,以獲得稀缺鋰的穩定供應。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機構分析師Daisy Jennings-Gray指出,超過80%鋰離子電池都用於電動車,並預測到2030年,此一比例將從2015年的40%上升到90%。
在高昂鋰價格推動下,一些公司在拉丁美洲和澳洲開發鋰產品計畫;拉丁美洲和澳洲是全球2大鋰礦產區。但分析師表示,鋰產品開發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全面投產,並緩解供應短缺局面,一定程度上南美國家政府正謀求加大對本國自然資源的控制。
花旗分析師表示,加州對鋰開採徵稅等規定可能會推遲美國和歐洲的開採,並預測今年需求量將比產量高出4%。此外,開採鋰將對水源供應產生影響,還有其他一些環境問題,這些顧慮也阻礙開採新礦藏的行動。高昂的鋰價格對主導全球供應為數不多的公司係大好消息,公司利潤已經飆升。
提煉是一個很大的瓶頸,在將鋰輝石和工業級碳酸鋰進行轉化後,再將電池級碳酸鋰和氫氧化鋰出售給正極材料製造商,而中國主導著此部份供應鏈。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企業避開俄羅斯2大生產商供應,導致全球產能下降。
鑑於材料稀缺及中國在鋰加工領域主導地位,汽車製造商和美政府對供應是否有保障表示擔憂。美政府今年8月簽署生效的「降低通貨膨脹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規定,電動車必須來自美國或其自由貿易夥伴的鋰及其他礦物數量設定門檻,才有資格獲得稅收抵免。近期於澳洲鋰輝石(一種含有未提煉鋰的岩石)拍賣會上,每乾噸(a dry metric ton)的競價超過7,700美元,顯示搶購鋰的一個跡象。據諮詢公司Rystad資料,此相當於每噸碳酸鋰的生產成本為74,000美元,創歷史新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