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電動車起飛,但汽車製造商尚未做好準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幾年前汽車產業尚不確定電動車是否會有足夠的買家,但現在車廠已經收到欲購買電動車一長串等待的買家名單,車廠擔心電動車生產速度不夠快,同時必須儘量不讓顧客感到失望。各車廠均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以加快時間表,並使車廠儘快上線生產電動車。
美國汽車總銷量中,電動車僅占6%左右,但根據Motor Intelligence研究公司數據,此一比例在過去2年中成長2倍,而其他類型汽車的銷量則在下降。通用、福特、Rivian及其他汽車製造商均表示,新款電動車的等待時間超過一年。
據Edmunds.com消費網站數據,今年7月美國銷售量最快的6款汽車中,有5款是電動或油電混合車。而電動車平均售出時間為19天,去年同期為47天,比燃油車銷售速度快4天。美國聯邦及各州的稅收減免有助於刺激消費者對電動車的需求。美政府近期簽署之「通貨膨漲降低法案」,其中,將自2009年以來實施的7,500美元聯邦稅收抵免延長至2032年。
美國各車廠均面臨搶占電動車市場佔有率並縮小與電動車領先者特斯拉差距的壓力。但車廠發現自己在供需平衡中處於落後地位,部分原因是許多車廠早期電動車產量低,且不願在利潤比燃油汽車低的技術上大舉投資。電動車需求於疫情期間大幅成長,及不斷上漲的汽油價格也引起消費者的興趣,但許多車廠均未做好準備。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各車廠在因應全球更嚴格的排氣排放標準以及具有環保意識投資者的影響。一些傳統汽車公司也承認,早期電動車計畫過於謹慎。現在,各車廠首次大規模推出包括皮卡車、休旅車及越野車等的電動車。惟車廠要將產量提高到超出原定目標水準可能需要一年多的時間。但各車廠也發現關鍵零組件供應不足而阻礙發展。另,電動車比燃油車使用更多的電腦晶片,而汽車業受晶片短缺影響尤其嚴重,此一問題已經阻礙汽車產業發展。此外,電池也是車廠努力提高電動車產量的另一個瓶頸。福特電動車計畫負責人Darren Palmer表示,在短時間內從為數不多的全球電池製造商中簽訂電池合約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通用汽車執行長Mary Barra一直敦促其團隊從早期計畫中加速幾款電動車的生產計畫,如近期推出的凱迪拉克Lyriq休旅車及其最暢銷的雪佛蘭 Silverado皮卡車電動款。但通用推出GMC悍馬皮卡和凱迪拉克Lyriq休旅車的速度慢於競爭對手的同類新車。此外,該公司生產悍馬的底特律車廠及田納西州車廠的Lyriq電動車產量一直受到電池供應的限制。
2020年福特在密西根州Dearborn附近最古老車廠旁興建一座相對較小的車廠,每年生產約40,000輛皮卡車。2021年,隨著購買等待名單增加,福特將目標提高一倍。2022年1月,福特又再次提高一倍,並計劃到2023年夏季達到約150,000輛皮卡車的速度。
福斯汽車也為其轉向電動車計畫及在電動車技術上投入數百億美元。但由於新軟體存在問題,在推出新電動車方面遇到延誤。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及Lucid在推出新車款上也遇到困難,Rivian於今年稍早下調其產量預測,理由是零組件短缺。
各車廠轉向電動車的同時,特斯拉公司估值卻迅速上升,且是豐田、福斯、通用及福特等車廠總和的2倍多。Motor Intelligence研究公司估計,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約占美國所有電動車銷量的70%。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