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折疊iPad兩年內登場?蘋果2024進軍折疊市場,為何不先從iPhone下手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第一款折疊產品或許不是iPhone?研究公司CCS Insight近日預測,蘋果可能將在2024年率先推出一款折疊iPad,並預計很快就會展開折疊技術的相關實驗。

CCS Insight在本週的年度報告中預測,比起外界議論已久的折疊iPhone,蘋果會在未來兩年內優先推出折疊iPad,有別於三星、華為等廠商從智慧型手機切入的作法。

蘋果為什麼可能先推折疊iPad?

為什麼CCS Insight認為蘋果從iPad切入折疊市場,而不是先推出最受歡迎的iPhone

iPhone仍是蘋果的主力業務,即使在沒有新機推出的2022年4到6月財報裡,仍然貢獻將近一半的營收。作為蘋果的招牌商品,倘若折疊iPhone出現任何小瑕疵,勢必都會被放大檢視,可能影響品牌形象。

且蘋果擔心推出折疊iPhone,會對現有iPhone市場有較大衝擊,會必須把價格設得更高。根據《CNBC》報導,CCS Insight研究主管班.伍德(Ben Wood)表示,「折疊iPhone對蘋果風險很大,為了不影響目前的iPhone市場,它的定價必須非常高。」預計可能將達到2,500美元左右,遠高於旗艦機種iPhone 14 Pro Max的1,599美元。

然而折疊技術的趨勢已經形成,蘋果沒辦法眼睜睜錯失這片市場,因此很可能會從iPad著手,逐步學習相關技術,同時也能為iPad系列產品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來蘋果也不斷申請折疊技術專利、傳出與供應鏈合作開發相關技術等風聲,抬升了外界對折疊產品的期待。

從2019年開始,便陸續傳出蘋果為折疊技術申請新專利的消息,例如今年7月揭露的最新專利中,蘋果就為折疊螢幕的指紋辨識、手勢控制申請專利,這些技術都適用於iPhone及iPad。

今年4月也有消息指出,蘋果已經在與面板供應商LG合作,計畫開發iPad、Macbook用的可折疊螢幕。不過當時的預測認為,這款產品最快也要2026、2027才有辦法登場。

而有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之稱的郭明錤,2021年時曾預測蘋果最快會在2024年推出折疊iPhone,不過今年也改口表示,他認為蘋果可能將在2025推出第一款折疊商品,有可能是iPhone或iPad,甚至是iPhone及iPad的混血產品。

折疊機市場快速成長!蘋果推折疊iPad尬三星

原先看似噱頭的折疊手機,已在以三星為首的眾多廠商開拓下,漸漸形成規模。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披露的報告指出,折疊手機是2022年成長最快的手機類別,預計今年出貨量將成長73%至1,600萬部。

目前三星是折疊手機領域的絕對領導者,2022上半年擁有多達62%的市占率,而華為、Oppo次之。Counterpoint預期,新Galaxy折疊機登場的下半年,三星市占率更是有望達到80%以上

值得一提的,三星在開拓市場的過程中也發現,垂直折疊的Z Flip系列遠較水平折疊的Z Fold系列受歡迎,去年約70%銷量都是由Z Flip系列貢獻。除了Z Flip價格相對較低外,更便於攜帶、接近一般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體驗,都是影響消費者決策的原因。

三星及各大品牌的嘗試證明,折疊手機已經不只是花俏的新玩物,它的市場正在一點一點地擴大,吸引更多消費者掏出腰包。與此同時,折疊手機也是3C商品發展至今,每年更新幾乎了無新意的情況下,一個再次突破、創新的好機會。

先不論蘋果最終會先端出折疊iPad或者iPhone,從較慢推出5G iPhone的前例來看,現在蘋果在追求創新時也變得更為謹慎,不過隨著折疊手機市場日漸成熟、前景看好,蘋果參一腳的那天,或許已是早晚的事。

資料來源:CNBCMacrumorsCounterpoint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